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74岁的肩膀上,挑着要养活一家六口的担子

――记罗联乡马厝村最美妈妈方水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29 06:48: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家住罗联乡马厝村的方水英,今年74岁了,在大多数人正在安享晚年的年纪,她却由于爱人早早去世,所生五个子女中有四个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让她至今担负着养活全家的重担。生活的苦累没有打倒这个坚强的母亲,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儿女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4月28日,记者来到方水英家,她正坐在简陋的床铺上哄小外甥睡觉,残疾的大女儿和小女儿坐在她脚边依偎着她,本该是温馨的画面,却令人感觉凄凉。大儿子瘫坐在楼梯上,已经42岁的他由于严重残疾,自己吃饭都很困难,靠着身子艰难用力活动,一层楼十几级的台阶上下,有时得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女儿和三女儿也时常在家,她们残疾程度稍轻,还能做些家务,方水英出去干农活的时候,她们就帮忙照看家人。小女儿由于残疾程度较重,只能嫁到贫苦人家,现在带着年幼的儿子长期生活在娘家。

  这就是方水英要养活的一家人,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她肩上。唯一正常的二女儿已嫁到福州,逢年过节便回家看看母亲,是方水英最大的欣慰。

  几十年来,瘦弱的方水英每天都扛着锄头到自家的田里做农活。菜地里的菜都收完了,就翻一翻土,准备种上播上新的种子。这些稻子和蔬菜就成了方水英一家餐桌上的主要食物。在大多数人已经不再为吃穿发愁的今天,方水英就这样为一家人的吃饭问题操劳着。布满老茧的右手刚刚动了手术,现在连锄头都挥不动了,只能请人帮忙干点农活。

  今天,方水英家改善伙食,桌面上难得摆着一碗荤菜,是街坊邻居从酒席上打包回来的荤菜杂烩。她说:“蔬菜是自己种的,要是去买感觉太贵了,买不起。偶尔也有吃肉,差不多过年过节时才买,平时邻居会拿一些,别人拿的,我们都要。”

  家里虽然贫困,但是小外甥却被方水英养的白白胖胖,衣着十分干净,丝毫也看不出是穷人家的孩子。大外甥今年13岁了,马上就要上初中,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他获得的各种奖状,这一切都离不开方水英的辛劳操持。

  方水英告诉记者,最难熬的时候是丈夫刚刚去世的时候。“儿子15岁时,他爸就走了,我很难受,有时也想,我们还活着干吗,但想想孩子又很不舍。和孩子们一说,就一起抱头哭,哭一下,心又软了。他爸走了一年,我就出去做事情,一路磕磕碰碰,那没办法,必须做一些粮食给孩子们吃。”

  就这样,方水英坚持了下来,独自一个人拉扯大五个孩子。谈起一路走来的辛苦,方水英心里却还十分感恩:“乡里和村里都很关心我们,照顾我们,帮我们申请了低保,每个月还给补贴。”因为年老已经不便烧灶、洗衣,乡里还特地帮她置办了电饭煲和洗衣机,也免去了她家的水电费。“邻居她们也很好,看见我们困难,年节经常拿东西给我们,凑一下,觉得会好过一点。电视台、风扇、冰箱都是好心人送给我们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如今,已经年老的方水英最担心的是万一哪天自己也走了,这么个一家大小该怎么办。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女儿的一级残疾证可以办下来,这样每个月就能多100元,她以后的生活也就更有保障。”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