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悠悠闽剧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6 10:54: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舞台,在他的笔下波澜而壮阔: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遗忘姑苏台》,意义深刻、感人至深的《董奉传奇》,正义凛然、爱国爱民的《林则徐复出》……几十年来,他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写出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用青春和热血,用戏曲艺术的表现形式,去讴歌生活,追求真、善、美。

  荣誉,在他的履历中辉煌而耀眼:上至全国戏剧文化奖、编剧金奖、华东地区“田汉杯”优秀剧本奖,下至省市级各类奖项,他都曾获得过。尤其是今年,他创作的大型闽剧《林则徐复出》在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颁奖会上,斩获包括原创剧目大奖在内的10多个集体、单项奖,在编剧界传为佳话。

  他,就是国家二级编剧、福建省著名乐剧作家陈元挺。如果说人生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人们可以扮演各式各样的人物,演绎各式各样的故事,而陈元挺为自己编写演绎出来的,毫无疑问,是一部朴实无华、执着追求戏曲艺术的人生大戏。

  “林则徐的精神引领我往前走”

  《林则徐复出》是陈元挺在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而创作的大型剧本,至今已历时16年,其间作过多次修改。他之所以要写这位伟人,是因为“林则徐不但是我国彪炳青史的民族英雄,而且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伟人、禁毒先驱者、诚信的典范。随着历史风雨的洗礼,时代潮流的撞击,林则徐也凝铸成了中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陈老告诉记者,在修改剧本的过程中,他曾与林则徐多次超时空对话,对林公的敬畏之情与日俱增,林公的形象在他心中日渐清晰。“与其说我塑造了林则徐的舞台形象,不如说是林则徐的精神引领我往前走。”

 

  为群众写戏是他的最高追求

  2012年12月5日晚,新版闽剧《林则徐复出》在福州闽剧院举行首场演出。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优美的唱腔和完美的演绎,受到在场观众一致好评。作为编剧的陈元挺当时乐开了花,自己长时间的努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写这部剧本时,我几乎天天往福州大学图书馆跑,翻遍了馆里所有有关林则徐的历史文献。”回想起当初的艰辛,陈老不禁皱起了眉头。忽然他话锋一转,面带笑意地说:“但这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为群众写戏,让群众满意,是我一生不变的最高追求。他们的掌声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谈起《林则徐复出》,陈老顿时打开了话匣子:这部剧本讲述了民族英雄林则徐不满官场腐败、不愿同流合污,愤而辞官返回故里的故事。林则徐回到了生他育他的福州三坊七巷,感受着这方土地给予他的心灵抚慰与安宁。初回福州,林则徐经历了闽县知县苏一杨的以命相争;儿时伙伴吴三福因吸毒导致家破妻亡、轻罪重判被斩;福州知府胡求显的愚奸误国、为虎作伥……林则徐以他对亲人的爱、对家乡的爱、对民族对国家的爱,毅然走出深巷。超越独善独守的小我,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爱胸襟,再次走进了风云际会的政治漩涡之中。

  陈老抑扬顿挫的表述,让记者似乎走进了林则徐的世界。也许,正是这份对人物的透彻理解、对感情的细腻感悟,才让这部大作更加精彩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最终,摘取了有“纯专业评奖”美誉的全国戏剧文化奖的编剧金奖。

  “活济公”双手伸出大拇指

  2013年4月13日下午,新版《林则徐复出》在江苏省海门市剧场为优秀剧目展演的评委及海门观众演出。海门观众虽然听不懂福州话,却没有一人中途离场,还常常为剧情与演员表演自发地热烈鼓掌。演出结束后更是长时间起立鼓掌。对于观众盛赞的他的剧本中,词总是那么鲜活,那么“水灵灵的”,陈老说:“我的唱词之所以能被大家承认,那是因为每个人物的唱词都是自然地从心底流出的,也就是人中出情,戏中出情,词中出情。”

  新版《林则徐复出》不仅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评委们也情不自禁地表示赞赏与祝贺。“活济公”、国家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更是激动,他双手伸出大拇指说:“我最敬佩林则徐,他是我国抗击外国侵略的第一人。你们福州人不写林则徐还写谁?”

  回忆起演出当时,陈老仍历历在目。“八十多岁的评委、中国视协剧协原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杜高,在夫人陪伴下巍颤颤地走出来,满脸严肃地朝我招手。我以为有什么事,急忙迎上前去。杜老先生伸出大拇指,连声说非常成功。”学会副会长、评委、国家话剧院著名剧作家张健钟这样评价他的作品:“时代呼唤担当精神,你的剧作呼应了时代要求。有功力,有底蕴!”

 

  结缘闽剧 矢志不渝

  追忆往事,对于已年过七旬的陈老来说,是一种幸福的怀念。他曾是大家艳羡的人民教师,机缘巧合下,被调到了闽剧团,从此开始了他的闽剧创作生涯。起初,他在剧团里打杂,由于他细心钻研,好学多问,一年后便崭露头角,1963年陈老的处女作《罗成》问世,这部作品不见新手的青涩,不仅在群众中获得阵阵喝彩声,领导们也投来赞许的目光。

  对于一个心怀闽剧梦想的年轻人来说,自己的作品有一天开出了美丽绝伦的花朵,那种喜悦与激动可能是影响一生的,如同一粒深埋的种子,突然间被拨开了厚厚的土壤,看到了大自然的缤纷。当时的陈元挺坚定了踏上专业戏剧创作之路的决心,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定数,1964年下半年,他成了著名闽剧剧作家林舒谦先生的弟子。在林老的悉心教导下,陈元挺的写作水平得以明显提升。

  从此,陈元挺在编剧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创作出了《遗恨姑苏台》、《铁莲花》、《心灵的呼唤》、《寇公寿》、《林则徐复出》、《董奉传奇》等众多优秀剧作。这也让他收获了数不尽的荣誉,但对于名利,陈老总是淡然处之。他明白自己在生活中的最佳位置,他清楚自己心灵深处最钟爱的是传统的闽剧艺术,认真做人,诚恳待人,热心助人,潜心写戏,是他一生的坚守。

  “生命不息,创作不止。平生别无他求,只想多留一些有益的作品给人们。”陈老如是说。临近采访结束时得知,他下一步将修改1999年创作的纪念冰心的大型现代剧《悠悠寸草心》,我们一起期待着。

  (作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