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高云团:企业好帮手 员工贴心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7 15:40: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长乐市宏顺型材有限公司,一提起党支部书记、福州市劳模高云团,传来的都是啧啧赞扬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夸他是企业的好帮手;员工们亲切叫他“老高”、“后勤部长”等等,但高云团听到后,总是谦逊地笑笑说,这是应该的,没什么!

   “三大工程”暖人心

  高云团今年58岁,曾当过多年的村主干,2003年进入宏顺公司,从最基层的工人、车间主任,一直到公司主要管理人员,他深知“人文关怀”的重要性。

  高云团从企业实际出发,想企业所想,急员工所急,他提议并实施了“三项工程”,从而稳定员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打下基础。

  首先是实施安居工程。公司先后投资三千多万元建起了四幢员工公寓,同时,设立了员工活动中心,开辟了篮球馆、乒乓球馆、图书馆、活动室等,多次开展了“宏顺杯”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友谊赛,每年“五一”节还举行公司职工运动会,进行各类体育、歌咏、猜谜和岗位技能、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既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提高了职工的思想素质,促进了企业精神文明。其次是实施暖心工程。在节假日期间,为职工发放礼品,食堂负责免费供应伙食;在夏季天气炎热时,向坚持在生产一线的员工提供防暑降温饮料;每逢过年过节向员工发放各种生活用品等。让员工体会到宏顺大家庭的温暖。第三是实施福利工程。公司根据《工会法》,让员工享受社保、工伤、计划生育、失业保险、住房补贴等福利待遇。同时,高云团指导工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参与讨论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事项,签订了集体劳动工资合同、和个人劳动工资合同,平等协商协议,形成三方平等磋商制度等,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明确了各方权利和义务,使企业更加稳定和团结。

 

    建言献策助发展

  为了更好地参与企业管理,发挥作用,高云团经常组织党员和职工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向公司领导反馈,反映党员和职工的心声,把握企业经营方向。

  高云团在公司的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支持公司依法行使职权,对公司的管理、技改、生活、环境卫生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引起了公司决策层的高度重视,采纳了相当部份的建议,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

  在平时,高云团还积极倡导职工树立企业主人翁精神,通过各种途径,发挥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每年党的活动日,全体党员都自动地组织参加义务劳动,有的党员利用自已的休息时间以公司和支部的名义,每月定期出内刊,期刊内容丰富,既有党的方针政策,又有时政要闻,既有公司经营情况,又有安全生产知识,成为职工喜爱的读物,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敎育气氛。

  公司各分厂还义务地抽调管理骨干,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职工食堂管理和采购,提高的职工生活水准,取得了公司领导、企业员工双满意的效果,促进了企业发展。

    关怀员工如亲人

  公司员工有遇到难处时,总会说出这样一句话:“找老高去,总能解决。”每当这时,高云团总是象对待亲人一样,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员工要求增加收入也是一种正常渴望。高云团积极向公司建议后,逐步采取岗位定员定额与岗位上工资以及各单耗、物耗环节期间成本进行考核挂钩,解决工人之间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良作风。经过几年来健康运转,公司经济指标实现得到保证。车间广大工人工资加奖金,收入每年以10-15%增长,员工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高云团看到炼铸车间工人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公司食堂又不煮宵夜,夜班工人半夜肚子饿。于是,老高带头每天晚上22:00在车间摆起炉灶,烧起大锅煮了两桶稀饭,买了包子和馒头供给上夜班工人夜宵,员工们十分感动。

  高云团日常工作中,不但注意职工经济收入情况,还对部分员工遇到实际困难也乐意帮助。每逢五一节、春节期间,他都积极配合公司开展探望、慰问工伤人员和困难职工活动,并送给他们一些生活用品和补助金。去年有一位员工因车祸死亡,高云团除了与肇事方协商赔偿事宜外,发动全体员工捐款献爱心,帮助遇难家属度过难关。

  高云团说,员工们来自五湖四海,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我们应该让他们在这里工作称心,生活舒心,共享大家庭的温馨。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