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新旺: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访2009年长乐高考理科状元陈新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2 17:01: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转眼大四了,同学都临近毕业,读研的,实习的,找工作的,大家都很忙,而我离毕业还挺远,当初报了北大医学部临床医学8年本博连读,就意味着要长期抗战,而不经意间已经走过了一半。”近日,2009年高考理科状元陈新旺一见到记者,就侃侃而谈他“曲折”的大学轨迹。

  初入燕园,生活真得很丰富

  2009年,陈新旺怀揣宝贵的录取通知书来到了北大(也称燕园),正式开始大学生涯。第一年,还没开始学医,学的是基础课,如数学、物理等,陈新旺有大量时间参与到课外活动,北大生活很丰富,社团数量和活动可能也是所有大学里最多之一,他加入了魔术协会、舞蹈社、自行车协会等,认识了很多朋友,学到了很多技能和新思想,而最令他自豪的是代表了北大团委,参加了和天安门礼仪士兵的联欢会,表演了舞台魔术。据陈新旺回想,那是他大学最轻松、最滋润的一年,享受着北大丰富的资源,如全国最大的大学图书馆,好吃而廉价的大学食堂,未名湖溜冰,各种名人演讲,百年大讲堂精彩的电影,等等,而这一年也是迷茫和转折的一年,高中到大学是从被动生活到主动生活、独立生活的转折,以前从来没想过未来,没想过自己想从事什么,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到了大学生活丰富了,思考的也多了,经历这一年,开始成长。时光飞逝,即便万般不舍,还是结束了一年的北大生活,来到北大医学部(简称北医,校区与北大本部分开),开始医学生涯。

  在北医的两年,每天埋在教科书的小山里

  医学是所有专业中内容最多、最难的,有个玩笑说“起的最早的是捡破烂和学医的,睡得最晚的是小偷和学医的”,这一点也不夸张。陈新旺说,这两年说快挺快的,因为当别人上大学轻松悠闲到处游山玩水时,他却从早学到晚,周末也会有大半同学自觉地在自习室埋头苦读,基于医学专业的特殊性,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这忙碌中来不及停下小憩,来不及怀念北大那一年的轻松悠闲,时光飞逝;这两年说慢挺慢的,每天埋在教科书的小山里,每本医学书籍厚得如板砖可以当“杀人凶器”,人体解剖等专业知识枯燥乏味,但要一一背下、了然于心,过上了比高三残酷好几倍的两点一线式的生活。

  在北医这么充实的两年,陈新旺也不全是当一个“书呆子”。他参加了红十字协会,学了急救并拿到了“急救证”,还用课余时间来到实验室,正式开始科研生活,见识到科研大牛的风采,并独立申请了课题,答辩,通过,获得了一万元科研基金,虽然由于时间所限,课题并没有完全做完,但是参与科研的过程收获巨大,学会了查阅英文文献、实验技术、科研思维等等,结识了实验室优秀的师兄师姐和博学的老师,经过努力,在导师的帮助下陈新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了综述(影响因子3.4),这些过程其实挺曲折的,他真实感受到了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付出努力得到回报的感觉真的很好。

  进医院见习开始新的生活

  陈新旺说,“经历两次毕业后,正式离开校园,进入医院开始新生活,在患者眼里,我们就是医生了,角色转换并不容易。”

  医院的学习生活比北医重多了,可以用“非人的生活”来形容,其实也不夸张,陈新旺用一个月时间内学完了诊断学、影像学、外科总论,接下来便是见习,内外科的学习。穿上白大褂,带上听诊器、叩诊锤,每天来到病房,开始问病史,查体,写病历,体验一把医生的生活,从最初不敢一个人给病人量血压到后来问诊查体游刃有余,这个实践过程充实而有趣,见识到了形形色色的患者和各种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理论于实际还是有一定距离,最好的办法是进入病房,实践。

  另一个让陈新旺着迷的是外科的学习。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这些看上去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操作,实际上做好真的太难了,在护士老师尖锐的批评声下慢慢学会。动物实验,完全按照手术室的操作规则来,穿上手术衣拿上手术刀,无影灯下陈新旺挥汗如雨,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第一次完成兔子的阑尾切除竟是如此兴奋。学完动物实验,进入手术室观摩手术,人体真的太复杂太神奇了,而外科简直就是一门艺术,也非常辛苦,一个手术短则半小时,长则从早上做到深夜,医生一站到底,手术衣被汗水浸湿一圈又一圈……

  “见习医生的日子虽苦也很有趣,第一次给病人量血压,第一次写病历,第一次看手术,第一次给病人换药,等等。我即将成为一名医生,还要继续学习,实践,充实。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忘希波克拉底宣言!”陈新旺高兴地说。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