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朵情系家乡的茉莉花

——访2010年长乐高考理科状元柯燕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4 11:21: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用这句歌词来形容柯燕容一点也不为过。2010年她以638分的好成绩成为了长乐高考理科状元。现就读于上海交大临床医学院。朴实和稳重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选择医学 只为圆儿时梦想

  当年高考她正常发挥,并且高二时参加信息奥赛获省一等奖还另加了10分。分数出来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交大临床医学院。记者问及她为何选择学医时,她激动地说:“这是我儿时就有的梦想。小时候我体质不是很好,看到那些白衣天使能驱赶病痛,我打心眼里崇拜她们。从那时起,长大后当医生的理想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埋在了我的心里。”她还向记者说起了她周围邻居受病痛折磨的状况,正是这些经历,使她更加坚定了要当医生为人们驱除病痛的信念。

  爱好广泛 展现医生新风采

  学医很苦,这是大家的共识。当记者提到这一点时,她很平淡地说:“确实是苦,每个学期要背好几本书,考试是家常便饭,而且越往后学时间越紧。但是既然当初定下了目标,再苦再累我也会默默坚持走下去。当一名出色的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当医生的人在大家的心目中都是非常严谨和拘束的,但她说自己并非如此。平时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业余时间还参加了学校的青志队。她觉得当志愿者和当医生一样,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他还担任过音乐剧社的副社长,参与了社团专场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妈妈咪呀》。现在大三了,她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医院的实习上,但只要有时间还是会看看书,听听音乐的。“娱乐和专业同样重要,自己身心健康了,才能将健康传递给更多人。我想我会把这些兴趣爱好永远保持下去,我要让人们看到新时代医生有别于传统形象的新风采。”说完她会心地笑了。

 

   注重细节 成就今天的辉煌

  高考的记忆对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说起自己当初备战高考的情况,她拿出了一大摞错题集。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当年学习当中积累的错题和解题思路。考试前夕,她都会拿出这些“宝贝”反复查看,以免在考试中犯同样的错误。这种学习方法也延续到了现在的学习当中。“学医来不得半点马虎,医生的一个不小心,那失去的可就是一条甚至是几条鲜活的生命。”她严肃地说。在上海交大学习的时候,她总是一字不漏地听老师讲课,认真记笔记。课后反复复习,直到把所学的知识理解透。要是哪天有个知识点没理解清楚,她会难受得一晚上睡不着。正是这严谨、一丝不苟的性格让她在学习上总是独占鳌头。

   情系故土 将来定要回家乡

  说到未来的规划,她眼里是无尽的憧憬:“本科毕业后如果成绩够好的话我会力争保研,要不就参加住院医师培训,三年后取得硕士学位争取留在上海工作几年,希望能在大医院里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你打算在哪儿扎根呢?当记者问起她时,“我一定会回福建工作的!”语气里满是坚定。阳光透过窗外几杆斜竹射进来,照在她那带着淡淡笑意的脸上,正如一朵绽放的茉莉花。

  (记者 段玲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