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这一群爱好划龙舟的棒小伙儿

——记三溪聚龙龙舟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16:32: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三溪村的端午划龙舟,由来已久,闻名遐迩。

  又到一年粽子飘香的日子。这段时间,每当下午5点后,只要你路过石门乡间那一条清澈的小河,准能看到一艘龙舟在快速地前进、转弯、再前进,锣声,哨子声,口号声……那么干脆利索,整齐划一。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三溪村一个自发组织的龙舟队——聚龙龙舟队。因为石门村河水清澈,河道宽,他们就把龙舟运到这里训练了。

  爱好,让他们走到一起

  潘鸿不仅是龙舟队的队长,还是三溪詠春拳的大师兄。他告诉记者,龙舟队的队员们同时也是詠春拳的师兄弟,个个幽默风趣,玩得特好,从没有红过脸的时候。

  这是一群生龙活虎的年轻人,记者进到他们训练武术的场地时,他们正在热烈地讨论一个话题——如何备战其他龙舟队下的“战帖”。潘鸿说:“这些队员,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各个行业都有,有些队员在全国各地做生意,有的队员定居国外,他们过年不一定会回来,但是每年端午节龙舟训练时间到了,都会主动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家训练、比赛。”

  说是比赛,其实也不正规,就是跟村里其他的龙舟队一起“斗船”。遇到其他村庄下“战帖”,就会更认真、更尽心地去对待,因为这时候,他们代表的是自己的乡村。鼓手陈剑说,建立龙舟队不是为了啥,就是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为了强身健体,才走到一起。大家平时都忙,一年难得聚一次,借此机会,能跟朋友们多相聚,联络感情。帅小伙“喜哥”插了一句:“有一年,电视台的来拍“民俗”,两天时间,都让我们当演员呢,因为我们龙舟划得好。”

  聚龙龙舟队成立于2007年,那时候,是借别人的龙舟来比赛。2008年,队员越来越多,但是还是没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龙舟。到了2009年,队员们自愿出资,建造龙舟。现在,他们队已经拥有两艘龙舟,旧船用来训练,新船更轻便,更灵巧,将用于比赛。

 

  训练,从不会喊苦喊累

  下午5点,训练时间到了,没有晚饭,啃点馒头当点心,还不许吃太多,怕吐。天气不好,起风了,石门河边的大树摇摆不定,河水荡起一波波的水浪,队员们一溜儿麻利地上了龙舟,记者也在他们的帮助下,坐到舟尾,参加他们的训练。

  龙舟队教练陈祥金是闽侯人,曾是安踏龙舟队队员,有着十分丰富的龙舟比赛经验。他说:“龙舟上鼓手、锣手、掌舵各1名,划手26名,每个位置都很重要,前后左右位子,队员的体重要相当,这样才能保持舟的平衡。”在其后三个小时的训练中,记者见识到了他的“严厉”。每根木桨都绑着装满湿沙的矿泉水瓶子,用来加重划桨的重量,锻炼队员们的臂力。热身运动、耐力、速度、快慢结合、喊口号、呼吸训练、手臂的协调性,一切都在龙舟上完成。要是哪个队员动作不到位,立即重来一遍。夜色越来越浓,风越来越大,记者的全身被划桨溅起的水花淋湿透了,又冷又饿。可他们的口号声越来越响亮,一点儿也不疲惫。短暂的休息时间,说笑声、调侃声四起,这群年轻人从不甘寂寞。有队员告诉记者,他们不喝酒,不熬夜,自律性都很强,这样的训练生活,已经进行十几天了,他们会一直坚持到端午节,那时候,他们会把自己最棒的一面表现出来,让观众们都为他们鼓掌、喝彩。

  晚上八点多,在教练的“开恩”下,终于结束了训练,有的队员已经筋疲力尽,有的队员却还意犹未尽。一顿狼吞虎咽的“船饭”,足见他们训练的辛苦。

  端午节,三溪村的龙舟赛上,他们一定是光彩夺目的!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