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谁让乡村更美好

我市驻村干部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6 16:36: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2004年至今,在广大驻点村,全市278名选派干部,把驻点当舞台,把服务当使命,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协手同心,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勾勒着新农村的美好蓝图:

  江田镇溪山村,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留下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罗联乡顶头村,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筹资10万元建成了环山水泥路,实现了山里群众多年的梦想;

  鹤上镇峰陈村,在驻村干部的奔走下,全村95%以上的富余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再就业;

  潭头镇曹朱村,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妥善解决了学校撤并给外来工子女造成的入学难问题;

  前后四批驻村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茬干给一茬看,他们把成绩留在农村,把口碑留在农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村民的“贴心人”、“领路人”、“带头人”和“自己人”,在他们下派期间,一个个驻点村变了模样。

  真心办实事,群众乐开怀

  古槐镇屿北村,受地势影响,每当大雨或者台风来临,洪水就会从河堤漫出,不仅淹没村里的农作物,水中夹带的牲畜排泄物更是污染村子的环境。2010年10月,陈其杭来到该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通过多次协调,向市里争取了40多万元的堤岸修复和河港清淤专项资金。施工期间,陈其杭几乎每天都到现场监督施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仅三个月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一期治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水患。

  无独有偶,驻村干部林诚到玉田镇琅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向市林业局争取了20多万元资金,对村里的琅尾港抗战公园及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种植了2000多株桂花、罗汉松、樟树、桉树等树苗,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子比以前漂亮多了,环境也好多了。”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们高兴极了。

  在潭头镇曹朱村与大宏村交界处,有一条6米宽土路,每逢雨天路面就泥泞不堪,群众出行极为不便。驻村干部黄魁看到后,与村两委商量,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将这条路改造成宽12米长100多米的水泥路,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在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各驻点村共实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项目360多个,新建硬化道路400多公里,新建乡村公园89个,极大改造了驻点村的村容村貌。

 

  带来新观念,村民富起来

  潭头镇福星村是个传统渔村,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日益枯竭,渔民们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驻村干部郑天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积极动员鼓励渔民将燃油补贴费转入扩大再生产,添置渔业网具,改造木质渔船,完成了16艘渔船的钢化改造,使渔民拥有了向深远海发展的生产能力,实现了渔业产值和收入的倍增。

  玉田镇长青村在驻村干部陈育春的带领下,探索成立了“长青村蔬菜协会”,以协会为依托,完善发展订单农户,聘请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生产,同时大力引进新品种,积极推广新技术,壮大营销队伍,努力打造蔬菜品牌,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的蔬菜生产新模式,让群众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增加了收入。

  “屿北村是我市设施农业的‘排头兵’,因为我市首家现代设施农业企业就在这里。”驻村干部陈其杭告诉记者,2010年,大地农业公司在村里种起了大棚蔬菜,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全村设施农业已集中连片发展到700多亩,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增13%。

  据统计,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驻点村共筹集各项帮扶资金2亿多元,启动了农村经济发展项目270个,新增专业经济合作组织33个,创办经济实体73个,极大地增强了村财收入,带动了群众致富。

   注重抓支部,组织更牢固

  金峰镇前林村,因为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村两委班子相对缺乏战斗力,各项工作长期处于停滞状态。驻村干部陈东杰到任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推进“12580”为民服务工作模式和“168”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党务、村务公开等一系列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通过与村两委干部与党员的深入交流谈心,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调动,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各项工作一跃走在了全镇前列。“以往村级组织换届,需要组织大量的人力和警力来维持现场秩序,以防选举时发生冲突。但是去年的换届选举却没有出现这种状况。”村民告诉记者,这与陈东杰的努力密不可分。

  “驻村干部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抓基层党建。”驻村干部林文捷告诉记者,到漳港街道万沙村任职后,他发现村里的党建工作不够完善,党务公开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及时。为此,他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上,通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远程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学习,并建立了与流入地组织共同负责的管理机制,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同时,全面实行和规范发展党员联名推荐制、预审和公示制,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群众中的威望不断增强。

  近年来,各驻点村共发展党员1500多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330多项,先后有113人次获得县以上各级荣誉称号,在基层群众心目中树起了一面面永不褪色的党旗。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