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记福州伬艺表演艺术家陈润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5 10:30:2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润润伬唱",这是福州话语系地区爱好伬唱艺术的广大观众对陈润春及其艺术的敬称。

  祖籍长乐的陈润春1934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海员家庭,年幼时父母就相继离世,住在福州隆普营的外祖母与舅舅在生活极为艰难的情况下,收留抚养了孤苦伶仃的她。那时,二舅陈英治在伬唱班卖艺,人称"月琴二",在二舅的艺术熏陶下,陈润春从小就喜爱哼唱伬艺曲调,二舅在家带艺徒学唱腔,她总喜欢在一旁静静地听,"往往学生还没会,我就先会了。"

  一晃几年过去,不觉之间陈润春竟能有模有样地唱出不少曲牌。11岁那年,一次二舅伬唱班里一个主要演员因急事误场,火烧眉毛之际,陈润春自告奋勇要去救场。她当场唱了一曲《闹菊园》,唱得有板有眼,有滋有味,令舅舅大吃一惊,观众对她报以长时间热烈的喝彩。

  几年的跟班磨练,到福州解放时陈润春已掌握了伬唱绝大部分曲牌,还涉猎了闽剧、料仔、金鼓伬、十番伬等兄弟艺术,能自拉自唱,开始崭露头角。1950年,福州成立伬艺联谊会,大伙儿推她任副理事长。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她将原有伬艺传统曲目聚零为整,串成情节跌宕的中、长篇新曲目,同时借鉴了闽剧的虚拟指意技法,大胆运用身体语言的表现手段,发挥自己唱腔圆润、声情并茂的优势加以融会贯通,获得观众的认可,站稳了书场与高台,还成了省市电台的常设节目。1958年,她以《杨母大破水利关》入选福建曲艺代表团晋京参加首届全国曲艺会演,受到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回来后,她把这段经历编成伬唱《一桢照片》唱了出来。1985年夏,她随福州评话伬艺团到旧金山、纽约、华盛顿等地巡回演出,一路上观众反映强烈,福州乡亲扶老携幼前来欣赏。《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福州的曲艺节目点染山川形胜,充满里巷风情,陈润春女士表演的《招姐做新妇》刻画人物淋漓尽致,生动活脱,满台生花。

  几十年来,陈润春不但潜心于伬唱艺术的革新与发展,还热心于培育新人,20年间收授艺徒三茬十多人,都成为现今曲艺舞台的台柱子。她说,共产党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怎能不为党、为群众演唱到老呢?

  (摘自:福建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