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莫爱金:用瘦弱的肩膀撑起孩子的一片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4 15:33: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营前街道洞头村,有一户人家的三个孩子人称“游氏三姐弟”,今年这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三喜临门”固然让人开心,但是孩子接下来的学费可愁坏了他们的家长。因为他们的家长并不是爸爸妈妈,而是今年已经70岁了的奶奶。

  8月1日,记者专程拜访了这“一老三少”。刚入门,记者便被两面墙上的海报吸引了,左面的墙上是“十大将军”像,而右面的则是“毛、邓、江、胡”四代国家领导人的画像,奶奶说:“我们也是保家卫国的人,我们感谢他们。”古稀之年的她依旧口齿清晰,行动有条不紊,容颜虽已苍老,但坚强的心永不苍老。

  两代人的“重量”

  奶奶本名莫爱金,人如其名,她认为钱不代表一切,赚多赚少不重要,够用就行。虽然现在的生活十分拮据,但谁家没有风光的时候?70年代,莫奶奶与她的老公年轻勤快,生活幸福,膝下还有三儿一女,他们家庭和睦、工作努力,因而多次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家庭”、“模范夫妻”等。但好景不长,1986年,莫奶奶的丈夫患病去世,当时他们最小的孩子才8岁而最大的孩子不过18岁。虽然悲痛前所未有,但是生活还要继续,于是莫奶奶独自拉扯起了4个儿女,其中的辛酸不言而喻。

  三年后,大儿子去日本打工以供给家里。然而在生活渐渐步入正轨之际,厄运再次降临。1997年,大儿子因过度劳累而被查出患上了癌症,在此前他只回国一次,没料这第二次竟也是最后一次。没多久,大儿子也去世了。这对莫奶奶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丈夫和儿子的相继去世,让莫奶奶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辈”。大儿子育有一儿一女,他去世时儿子才三岁,其妻子又患病,根本照顾不了小孩。莫奶奶不得不身负起照顾孙子、孙女的重担,这对已经上了年纪的莫奶奶来说,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然而苦难未完,不久后家里又多了一个孩子:那就是奶奶的外孙。女婿出国一去不返,而女儿的婆家又不愿意承认他们母子,莫奶奶不忍心看孩子被抛弃,于是也带在身边照顾。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莫奶奶几度泪语凝噎,“那时候的压力真的很大,但是看着孩子这么小就没人照顾,我真的不忍心,所以就都揽过来了。”就这样,莫奶奶用她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两代人的一片天。

  1999年,为了寻找活计,莫奶奶带着“游氏三姐弟”和女儿远走北京。这一去就是十几年。

  “有奶奶的关爱就够了”

  说起“游氏三姐弟”,莫奶奶十分自豪,她说,三个孩子都很懂事,在北京时他们的生活很拮据,女儿打工赚的钱少,他们家的低保都给了大儿媳妇也就是游铭赠姐弟的妈妈买药,小儿子给她的赡养费她几乎都用在几个孩子身上。“有一次我忙完事情没上街买菜,就煮了几个鸡蛋配饭,他们也没有抱怨,说有蛋吃就好。”孩子的乖巧懂事让莫奶奶甚感欣慰。

  三姐弟从小一起生活,一起读书,所以感情特别要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个孩子特别乖巧懂事,从来没有让莫奶奶操心过。他们也都很优秀,在学校里名声也极好。姐姐游源担任了9年的班长,还负责班级的板报绘制;弟弟游铭赠从小就是“学霸”,每次考试基本稳拿第一。高中时三姐弟一同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由于他们表现优秀,“游氏三姐弟”的称号在老师和同学之间广为流传。

  “从小,奶奶就教育我们要做善良、正直、懂得感恩、乐于助人的人。”游铭赠告诉记者,今天他是第一次听奶奶这么具体地讲诉以前的事情,他觉得奶奶很坚强。“小的时候,有人问我,羡不羡慕别人有爸爸。我的回答是‘不,因为我有奶奶。’因为奶奶真的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我们都觉得很幸福。”

  就这样,在奶奶的关爱下,“游氏三姐弟”茁壮成长,不辜负奶奶的教导。尤其是弟弟游铭赠,班上的同学都亲切地称他为“曾哥”。在他的同学录里,记者看到,同学是这样描述他的:“你这个学习好脾气也好的蝉联三年年级第一的神”、“你一直以来都是年级第一,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你虽然话不多,但是乐于助人,谢谢你给我的帮助”……从同学的描述中,不难看出孩子的懂事和良好的品质,这些都让莫奶奶十分欣慰。

  为了奶奶的微笑

  采访中,莫奶奶从里屋搬出几包鼓鼓的文件袋,正当记者疑惑之际,莫奶奶打开文件袋,只见里面大大小小有将近100份的奖状与证书。莫奶奶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游氏三姐弟”从小到大获得的奖状及证书,每个人一袋,她都收起来了。“之前在北京时,孩子们都去读书,我一个人在家做完家务闲着没事就会把这些奖状证书拿出来看,看着看着,我就会忍不住笑出来。”这么多年来,莫奶奶从未喊过累或苦,将压力和泪水都留给了自己,坚强的莫奶奶把所有“正能量”通通灌输给了她的孩子们,她的孙子们。

  幸运的是,一直以来,三姐弟的生活和学习受到小叔叔(舅舅)的资助。孩子们表示,以后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会全力以赴,好好学习,找份好工作,以报答奶奶和小叔叔。

  今年,“游氏三姐弟”均考上了大学。弟弟游铭赠以高出本一线72分的好成绩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表弟游麟威被辽宁科技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录取,姐姐也考取了一所专科学校。

  而在报考大学时,又发生了一件让莫奶奶十分感动的事,原来,游铭赠和游麟威两个表兄弟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想报考军校。而一直跟他们家有联系的教育局退休老书记游通杰听到消息后,觉得孩子们的成绩很优秀,可以报更好的学校,便建议他们改志愿,并为他们争取了上大学的补助。

  莫奶奶说,很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家的帮助,也希望孩子们能成才、有出息。

  (记者 黄燕云 实习记者 高坤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