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驰骋在围棋世界里的“小大人”

—记2013年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儿童男子乙组比赛冠军 陈旭翔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9 15:37: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旭翔与其带队老师车世金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武夷山杯”2013年福建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落幕,比赛汇聚我省各地的25支顶尖代表队。在有106人参赛的儿童男子乙组比赛中,来自我市八岁半的小选手陈旭翔,以9轮全胜的骄人战绩荣获该组第一名,这也是我市在福建省青少年围棋比赛中获得的首个冠军。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5岁半开始学棋

  当记者来到小冠军学棋的新弈航围棋俱乐部时,旭翔正认真地和其他孩子下着棋。目不斜视、凝神思考的他看起来就像个“小大人”。而他的妈妈许小清则站在门外观望着。为了不打扰他的学习,记者先从许妈妈和两位指导老师的口中得知了孩子的一些信息。

  2010年,小旭翔5岁半,就读于实验幼儿园大班,同年新弈航围棋俱乐部在该幼儿园进行启蒙培训选材,当时并没有发放培训班邀请卡给他。“我们上了整个学期的普及课,第一印象并没有觉得旭翔突出,真是看走眼了。”两位指导老师笑着说。

  “他回家后跟我说了这件事,然后坚定地告诉我虽然没有邀请卡,他也要学围棋”,许妈妈补充到,“我当时想,这孩子那么好动,本着让他能‘静’下来的初衷,就带他去参加了培训。”于是,2010年7月,小旭翔开始了他的围棋梦。在指导老师的精心培养下,通过半年时间的学习,他夺得了福州市“东方证券杯”少年儿童围棋比赛幼儿男子组第二名。许妈妈说自己当时很开心,不仅是因为孩子获得荣誉,更重要的是孩子真的不那么皮了。

  晋升段位速度极快

  孩子的指导老师车世金和吴道林对这位弟子特别喜爱:“学习半年后,我们就发现了小旭翔异于常人的天分,他能迅速消化老师教的棋理,领悟力很强。而且他下棋肯动脑子,会举一反三,在同龄人中很少见!”

  老师的预见是对的,小旭翔在之后的学习中表现得更加突出,晋升段位速度可以用“飞快”来形容。学习围棋的两年后,也就是2012年10月,他就以优异的成绩升为业余围棋1段,3个月后以更优异的成绩升为2段,2013年6月直升4段,成为我市升段最快的小棋手。据悉,一个多月后,小旭翔还将参加第一届福建省围棋业余5段比赛。

  据介绍,每年参加段位赛的人数都非常多,越高级别竞争越激烈。以小旭翔参加的4段比赛为例,参加人数达百余人,而最终入选的只有十余人。一些孩子虽然非常有天赋,但由于段位的要求非常高,对孩子来说,冲段位不仅要接受高强度训练,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要从孩子自身出发选择比赛。

 

陈旭翔(执黑棋)与其他孩子正进行对弈

  第一名是家常便饭

  自小旭翔参加比赛以来,经历的大大小小赛事数不胜数。对于比赛,他从不马虎,总是认真地集训备战。福州市“新弈航杯”少年儿童围棋比赛暨段位赛儿童男子丙组第一名,福州市“明一奶粉杯”少年儿童围棋比赛暨段位赛精英组第一名,2013年福建省“森林杯”少年儿童围棋赛暨段级位赛2、3段组第一名……比赛夺得名次对小旭翔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但他仍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优势的时候最好不要贪心,所以我才能拿冠军。”当小旭翔笑哈哈地说出这句话时,记者着实一惊。许多大人都做不到的事,小小年纪的他竟能悟得如此透彻。

  小旭翔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对孩子从不过多要求,也从不在赛前用奖励来刺激孩子拿名次。不管孩子表现得好坏,只要他努力了,许妈妈都会带着他去吃他最爱的肯德基。“看我的肚子,就知道我吃了很多汉堡。哈哈哈哈……”一旁的小旭翔挺起自己圆滚滚的肚子,自豪地看着妈妈。

  当成一种兴趣培养

  小旭翔目前是洞江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对于孩子的未来之路,许妈妈表示顺其自然,走职业围棋道路是非常艰难和辛苦的,因为那毕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所以不管孩子将来如何选择,自己都会支持。

  “孩子目前还很喜欢围棋,不管让他上多少节课,都没怨言。回家还会看围棋视频、研究棋谱、到对弈平台跟其他人比赛,虽然少了很多玩游戏的时间,但他一直很开心,整天都乐此不疲。”许妈妈说自己始终坚持“孩子快乐就好”的理念,让孩子把围棋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来培养。当问及是如何安排孩子的文化课和围棋学习时,许妈妈自豪地说到:“旭翔的学习习惯很好,做作业的速度很快。而且因为学了围棋,注意力容易集中,所以上课效率也比较高。还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呢。”她认为围棋对孩子情操的陶冶、智力的开发、思维的启迪以及人格的塑造都是很有帮助的。

  采访已经结束,但小旭翔的围棋生涯还在继续,我们也祝福他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