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名师支招教你学化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3 16:28: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名师简介:刘凯,男,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现任职于长乐二中,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大化学系,拥有20多年化学教学经验。长乐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州市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州市八县(市)兼职教研员、福州市高三化学学科中心组成员、福建省中学化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2010年度被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评选为优秀教师。

  每个学生,都想成为优秀学生,肯定不会甘愿当一个“差生”。但是,在学习中,同学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知识点不理解,做题不会做,考试成绩差,打击学习积极性,不知不觉中,就会被定格在“差生”的行列而不能自拔。针对同学们在学习高中化学中所遇到的问题,日前,记者邀请到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我市名师工作室化学组主持人,拥有20多年化学教学经验的刘凯老师来为大家支招。

  “化学是一门记忆加实验的学科”。刘凯老师首先说到,化学有两个明显的学科特点,一是知识点多,二是演示实验多。因此同学们在学习中既要重视实验,注重思维推理,又要重视读书,强化记忆。很多同学在初中时化学学得还可以,总觉着不要花多少时间去记忆。其实不然,说句武断一点的话:记忆对于学习化学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前提。

  由于化学知识点多,记忆量大,记忆方法有很多,其中口诀记忆是一种学习的捷径,然后再深刻理解它的内涵。口诀将会成为学习化学的利器。如:“升失氧,降得还”、“见量化摩,求啥先求摩”、“有弱才水解,都强不水解。谁弱谁水解,谁强显谁性。越热越水解,越弱越水解”等。“这些都是好记又好用的化学小口诀,记住这些再理解透彻,学起化学就事半功倍。”

  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并结合个人多年的化学教学经验,刘凯老师提了一些建议,比如刚跨入高一的新生,特别要注意解决好初高中化学知识过渡问题。学习中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课前预习不可少。概括起来就是“读、划、写、记”。其次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听是关键,思是核心。课堂没听懂的,不明白的地方,课后要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然后要做好听课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效利用课本空白栏记录预习时的疑点,记录老师讲授的重点和所得到的启迪,记录课外补充材料或做好学习总结。最后要做好作业习题。要“练”一定量的习题来巩固和消化所学知识并培养一定的技能技巧,但不能搞简单的重复或题海战术。总之要认真抓好“听、思、问、练”。

  同时,刘凯老师说,课堂上愉悦的气氛,能够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增强他们的学习自觉性。所以说学好化学,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教学中要重视实验、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制作精致课件,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加强师生情感,创造宽松和谐的课堂环境,起伏有度、张驰协调的课堂要在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上对学生产生感染力、有幽默感、富有吸引力,使‘催化’作用达到最优化‘反应’效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发展学习兴趣;教师还可收集大量的趣味化学片断、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生活、化学史、化学魔术、化学谜语、化学游戏、化学趣味实验等,通过讲座、表演、比赛等方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刘凯老师提醒,如果某一天,同学们突然感到学习化学有些困惑,可做如下调整:1、尽快去找你的化学老师聊,让老师了解你的情况,及时解开“心结”。2、争取在课堂上多表现自己,把自己的理解说给老师听,如此一来老师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指正。3、上课坚决不能“跑神”,上课热真听讲是必须的,在课堂上学习新知识,课下常复习,才能牢牢记住。4、避免总是被老师“伤害”。5、经常去找老师,把你对某些问题的理解,讲给老师听。6、准备一个“备忘本”,把问到的知识或错题记下来。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