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俤”的收藏世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6 08:15: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俤”是南山附近一家古玩店的老板,他为人热情,很多人爱到他店里坐坐,把玩些物件,交流和琢磨些对古玩的认识,来来往往的人都熟稔地称呼他“长乐俤”,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长乐俤”的本名叫做陈孝祥,这个别称还有些来历。

  爱上古玩从小学开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刚上小学四年级的陈孝祥迷上了收集邮票,渐渐地,也开始收集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有一次,在地摊上,我发现了几本介绍古玩收藏的书籍,出于好奇便仔细读起来,感觉像着了魔。”陈孝祥介绍。

  中学毕业后,兴趣越发浓厚的陈孝祥开始在福州花鸟市场一带转悠,希望有所收获。“当时进入这个行业的人还比较少,市场规模较小,很多交易甚至只在熟人之间开展。”陈孝祥告诉记者,最频繁的时候他天天去,去的多了,大家自然认得他,也知道他是从长乐来的,便唤作他“长乐俤”,久而久之,连长乐人都叫他“长乐俤”。

  在陈孝祥25岁那年,凭着相对宽裕的家境,他用5800元重金买下了人生第一张花鸟画,是蔡鹤洲的作品,“这个价钱是当时许多人好些个月的工资,但就是凭着直觉买下了。”对于古玩奥秘的参悟,陈孝祥是这样解释的,“我是凭灵感,凭记忆力,我是‘反复捉摸’”。

  当然,许多年后,这一幅画也然身价倍增。

  古玩市场不能离开文化

  陈孝祥原先是跟着家里做建材、钢贸生意的,“家里做了几十年了,业务很广。”但执着于古玩的他还是放弃了家里的生意,专心致志地干起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新近,陈孝祥出手了一幅大师郑百重的青绿山水画,“价格是友情价,难得有真心识货的朋友。”

  陈孝祥认为,散落在民间的收藏品是一笔财富,而古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保存、保护这些财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陈孝祥约一半的经营项目为当代书画,“这与我本人的经历有关。早年书画入手后,在这方面有了进一步的研究,也结交了一大批书画家和画廊经营者朋友。而这帮朋友中有许多都是比较优秀的中青年画家。我把他们请到市场里,他们的实力可以说代表了一定的影响力,这无形又提升了我市场的影响力。”

   经营以诚信为本

  “现在长乐懂古玩的行家越来越多了,眼光也逐渐培养起来。以前经常苦于找不到‘同道中人’。”

  陈孝祥说,在市博物馆建立之后,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收藏和展览活动,提高了知名度,汇聚了人气,也为收藏者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如今,这个市场早已不是过去少数人玩古玩的场景,而是形成了一个大市场。现在一些古玩从业人员急功近利,不按行规办事,欺诈消费者,而消费者很难以法律或其他途径获得帮助。“由于古玩业的特殊性,千百年来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行规民约,其中有很多都是要求经营者遵守社会公德,讲求诚信。诚信在现在来说依然是首要的。”陈孝祥说。

  (记者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