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联系与比较的方法学历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8 10:28: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日前,记者来到长乐一中教研室,见到了我市名师工作室历史组主持人李振宇老师。彼时,李振宇老师正与他以前的一个学生在聊天。原来,这位学子已大学本科毕业,马上要出国留学,如今来与老师告别。谈话中,这位学子对李振宇老师教过的历史知识印象深刻,“老师教历史的方法很丰富、条理清晰,且系统化,老师不只是教知识,更是教方法,使我在今后的学习中也受益匪浅。”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教学方式,让这位学子如此推崇呢?

  “新课改后,高中历史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包括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3个模块,选修课则有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世界文化遗产荟萃、探索历史的奥秘6个模块,每个模块2个学分,每个高中生都要修满10个学分。”李振宇老师说,高中学生学历史挑战较大,初中的历史知识基础要扎实,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也要熟悉,在此基础上,才能学好高中历史。“很多高一新生初中历史基础不扎实,有的甚至连朝代顺序都记不清,所以要先帮他们进行时间上的梳理。”

  李振宇老师告诉记者,高中历史学科理性思维更高,所以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学生理解能力的培养。识记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学生要学会比较、分析、评价,要理解不同模块、不同时间之间的实质联系。因此,现在的高中历史教学,老师们通过创设新情景、提供新材料等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历史是不能还原的,所以我们通过创设新情景,让学生神入历史,带他们‘穿越’。”李振宇老师举了个例子,“比如学到宋代商业发展,我们用《清明上河图》,让同学们观察,向他们展示宋代的商品种类、市场管理、运输方式、货币形式等内容,生动、形象,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就记住了宋代的商业发展情况。”

  李振宇老师说,课本上的知识点只是简单地描述跟结论,老师们通过提供新材料,如辛亥革命这个事件,通过提供当时不同人的记述、言论等,从不同视角看待事物,设身处地地体会事件的发展过程与结果。“历史的发展是不同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学生应该更注重理解‘为什么历史是这样的?’”

  “初中生学历史主要通过背诵,新课改后,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理解历史的能力,理解现象产生的原因,横向、纵向比较分析不同现象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李振宇老师说,历史是人文学科,以史为鉴,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现实,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学习历史,可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所以学习历史主要是学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还有情感态度与个人价值观。

  李振宇老师提醒道,高中历史要注意联系和比较。文科生要把学到每个历史史实前后联系起来,了解史实的过程和前因后果,最基本的是要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本质,把知识串起来,从联系中看历史。然后要比较相似的事物,同一时期,不同人选择的道路,造成的不同结果,比较成败得失,获取经验教训。经常进行联系比较,从不同角度认识历史,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相比于文科生,理科生学历史则更要注重理解,弄清历史事件为什么发生,有什么影响等。

  “很多学生历史学不好是因为学习方法掌握不当,没理解,而是机械地记、背。”李振宇老师总结,学历史要把点放在线、面上去理解,通过模块、专题等联系起来理解,把历史事件串起来,原因、条件、结果等相结合,更好地学习历史。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