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新农人的“领头羊”

——记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联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30 15:19: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从市区往鹤上镇不到10公里,就能看到路边有一排排钢构现代化蔬菜大棚,设施农业的气势一下子显露无疑。这就是记者要探访的联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2011年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宜端看到水稻种植收益低的弊端,便与几位村民远赴山东等地考察蔬菜种植相关情况,发现这是一块“肥水”,就发动该村农民集资600多万元组建了合作社,种植了300多亩大棚蔬菜,实行公司化运营。目前种植面积已扩大到500多亩。2012年该合作社被评为“福建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今年7月被授予“福建省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先进设施 效益多多

  记者到达时,王宜端正在基地里喜滋滋地看着刚运来的一套机器设备。“这是我们今年新引进的以色列首部系统,是实施微滴灌喷灌项目的主要系统。除这个系统外,整套项目还包括田间首部、田间管网、施肥系统、水泵房系统、机井等,设备建成后,人工投入每亩减少1000元,增产15%,年产值可达950万元。”他自豪地介绍着,“现在我们先拿100亩地作为试验,成效显著的话,将在剩余的400多亩地里全面推广。”

  微滴灌喷灌系统的优点远不止如此。除经济效益外,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不容忽视。项目建成实现水肥一体化后,能有效解决劳动力缺乏和抗旱成本较高的问题,增加员工收益。同时每亩节水30%以上、节肥25%以上,实现节约化高效生产,种植出的蔬菜也更加绿色、健康、无污染。

  科技种植 硕果累累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科技投入,现有多位技术人员。在育苗期间,技术人员就在研究如何让蔬菜长得更好。经过多次试验,他们发现盖上遮阳网可以让苗生长得更快,否则在阳光暴晒下,菜苗就会停止生长。即使在收获的季节,技术人员也没闲着,他们会和采摘工人一起走进大棚,研究今年的果实状况。

  合作社还通过使用蘑菇土这一特殊的方式,来改善土壤品质。“会更疏松、透气,提高渗透能力,有利于植物根部的生长。还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种植出更加绿色生态的蔬菜。”

  此外,合作社与福州市蔬菜研究所达成合作关系,研究所的专家每年都会前来走访。合作社也经常与专家保持联系,有问题直接打电话就解决了。市农业部门还经常邀请农技师来到“田间学校”,给农民作指导,为他们答疑解惑。

  目前,基地通过设施栽培、穴盘育苗、地膜的使用、物理和性诱方法防治病虫害、轮作倒茬等科学种植方法,利用冬春季规模种植无公害蔬菜品种。在技术的保证下,合作社承包的500多亩地里,西红柿和辣椒产量有300万斤,甜椒和黄瓜的产量达150万斤,而茄子的产量也能达到100万斤。

  虽然现在是翻耕育苗期,记者还看不到累累的果实,但听着王宜端的介绍,看着穴盘里一茬茬的嫩绿小苗,丰收时的情景早已展现在眼前。

    造福桑梓 荷包满满

  “今年4月份,我还去福州农业技术学院培训。通过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潮流,做一个新型农民嘛!”学到新技术、新经验后,王宜端从不“吝啬”,总是毫无保留地教给其他农民兄弟们,因此许多人也愿意来向他讨教。通过“蔬菜经”的推广,促使周边村民观念更新了,设施农业也更加深入人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棚里有许多年龄不小的员工,王宜端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村里的农民,种植水稻对体力要求大且收益较少,因此就吸纳他们来合作社里工作。现在是淡季,合作社共聘用了周边60多名村民,到了丰收的季节就会有100多名。每人月工资2500元到300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们愿做新农人的领头羊,提高农民受益,促进设施农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为我市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正如王宜端所说的那样,我市的农业正逐步走上一条经济收益佳、蔬菜品种好、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化道路,大跨步地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