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沙堤村蔬菜育苗有“钱”途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2 08:39: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西芹蔬菜种植季节。9月20日,记者来到全省闻名的蔬菜育苗基地潭头镇沙堤村,看到的是热气腾腾、生机勃勃的景象:嫩绿的菜苗,一棵挨一棵,远远望去,好象一片片连起来的绿毡,女工们这边几个,那边几个,弓着身,挑选壮硕的菜苗拔起来,每百棵扎成一束放在箩筐里;而田间机耕路上,停着一部部运苗的卡车,摩托车……

  据志书记载,由于长期风沙堆积,蜿蜒数千米,形成一个天然的沙堤,金色沙堤宛如一条飞舞的沙龙,横贯村后,故称其地为“沙堤”。由于这里天然沙质土壤,极适宜蔬菜的生长,特别是适宜培育菜苗,十几年前沙堤村就成了福州市蔬菜基地,源源不断向农贸市场提供优质蔬菜。近年来,由于西芹销量激增,市场前景看好,菜农转向西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西芹种苗需求量也增多,给沙堤村带来了商机,村民们开始划出部分土地转向育苗。村主任老林告诉记者,至目前,全村育苗基地达200多亩,专门生产西芹、莴笋、包菜、西瓜等菜苗,单西芹菜苗一项,可种植三万多亩土地,不仅可满足本市乡镇菜农需要,还远销售福清、莆田及外省浙江、江西等地。全村有100多户村民参与菜苗培植,少的种1至2亩,一般的种十几亩,最多种20至30亩。一般的种植户年收入达3至4万元,种植大户收入就更多了,发展蔬菜育亩,让大部分村民富了起来。

  记者在田头找到了育苗大户林金成,他年逾花甲,身材瘦削,精神矍铄,走起路来,平常人要小跑才能跟上。他和儿子林军正和雇来的帮工一起把昨天下午选拔的一筐筐菜苗,小心翼翼地搬上大卡车。等菜苗装满卡车开走后,记者问:“这是哪里来的车?”林金成答:“是浙江来的。最近,差不多每天都来运一车。”“这一车能卖多少钱呀?”“一棵4分钱,一车卖个几千元嘛!”林金成笑答。记者又问:“那你今年种30亩,能卖多少钱?”“我也说不清,销售的事问我的儿子!”林金成笑呵呵地又去忙别的事了。站在一旁的林金成的儿子林军,接上话头说,他今年32岁,跟随父亲搞种苗已有10个年头,他有文化会电脑,他把西芹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引来许多客户的订购,有江西、浙江的,也有本省的,几千万棵的西芹苗已被订购一空,再过10天,这里的苗全运走了。记者问:“现在有的年轻人都不爱干农业这一行,而你……”“只要对社会有好处,做哪行都有一样,行行出状元嘛。”

  “嘟嘟!”远处田边的公路上,又有一辆运苗卡车开了过来。林军和他的帮工又急匆匆地迎了上去。

  林主任说,一村树一品,蔬菜育苗作为这个老区基点村的特色,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水利设施,扩大育苗面积,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