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毒品无情 生命可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1 14:49: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图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社工为戒毒人员进行戒毒知识辅导

  10月30日,在古槐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记者见到了小陈。初见,只觉得他魁梧强壮,气色良好,让人无法相信他曾是个“瘾君子”。小陈告诉记者,他今年25岁,18岁时,他结交了一群狐朋狗友。因为好奇,他与朋友一起吸冰毒,染上了毒瘾。为了供自己吸毒,他开始贩卖毒品,后被判有期徒刑3年。今年1月份,小陈提早出狱,到古槐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接受社区戒毒与康复。

  “吸毒那段时间,我整个人浑浑噩噩的,跟废人一样,什么都不想做。因为我贩毒被判刑,家里人都很伤心,经常哭,我很后悔去吸毒,让他们这么担心。”小陈说,在服刑的那段时间里,他已经彻底戒掉了毒瘾。现在也都定期过来进行尿样检测,接受监督。如今他找到了一份工作,安安分分做事,饮食、睡眠正常,精神状态也很好,家里人都放心了。

  小陈坦言,出狱后,还有一些毒友又引诱他吸毒,但是他坚强地拒绝了。他说,在一个地方摔过一次,不能再摔第二次。

  “毒品害人害己,一定不能沾染。”小陈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道,在交朋友时,要看清楚,不能误交损友。还有就是年龄小的人,要有防范意识,有的只是因为一时贪玩,试着吸毒,结果却染上毒瘾,为了吸毒走上犯罪的道路,最后造成家破人亡。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我市积极开展涉毒娱乐场所、酒店业明察暗访和清查工作,加大打击力度,严格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区戒毒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通过戒毒知识辅导、谈话教育劝诫、法律咨询援助等方式和途径,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管理和帮助。

  市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林礼豪告诉记者,现在吸毒人员低龄化日趋严重,许多未成年人因为心智未成熟,容易受诱惑,对毒品认识不够,因为所谓的“哥们义气”、“姐妹情深”而沾染毒品。因此,预防未成年人涉毒,要从几方面着手。

  俗话说,“跟着好人学好事,跟着坏人学做贼。”所以,林礼豪提醒道,“首先,未成年人自己要有选择性地交友,了解对方的人品,不要误交损友。其次,家长要多关心孩子,注意孩子的日常行为,观察其生活规律,是否有反常行为,注意掌握孩子的行踪及日常零钱支出情况。再次,学校要加强门卫制度,不放任社会人士特别是不良分子进校园,还要注意那些与社会人士接触频繁的学生,注意他们的表现是否反常,发现异常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另外,政府部门要加大禁毒宣传力度,防患于未然。”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