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行走山间的好“阿邮”

——记“最美企业员工”陈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4 16:31: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阿邮,有我的信么?”

  “阿邮,包裹帮我带上来了吧。”

  “阿邮,等会儿你离开时候,帮我带封信下去寄。”

  ……

  11月5日中午11点多,陈家好带着记者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终于到达石屏山上的空军雷达站,小战士们早就在翘首以盼,看到陈家好的到来,很是兴高采烈。其实,他们一周有六天时间都可以见到这个穿着绿色邮局工作服的邮递员,风雨无阻,为他们送来信件、物品。

  石屏山在长乐市北面,海拔600多米。从2001年开始,41岁的陈家好就一直从事邮政局投递工作,负责石屏、石燕两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和空军雷达站及陆、驻军部队,气象站的邮政通信工作。13年间,他为石屏山群众和驻军部队投送邮件、报纸、杂志等累计65000多件,行程109872公里。

  2013年,陈家好被福州市宣传部门选入“福州好人大家评”六月份上榜人物。

  他就像一头“老黄牛”

  当记者在邮政局的投递部见到了正在忙碌分拣信件的陈家好时,他只是笑眯眯地点点头,忙得甚至没时间说话。许和平局长说:“家好这个人很实在,对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没有任何怨言,分配什么任务,从没有第二句话,他就像一只‘老黄牛’。”

  前不久,陈家好生病了,可是,他没吭声,依然坚持上班。还是细心的许局长发现了他脸色很不好,就问他最近怎么了?他只说生病了。原来,他舍不得放下工作,送完信,才去医院看病,第二天,又偷偷跑出来,去送信,然后再回医院吊点滴。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陈家好说:“战士们在山上的生活很单调,我送的报刊杂志是他们了解外界最好的途径,如果我不及时送上去,心里会内疚。”

  投递部班长陈双一对记者说:“没有谁喜欢去山上送信,只有他‘傻傻地’送了十几年。一会儿,他又得跑出去帮那些官兵办事了,纯义务劳动,每天必需的。”陈家好的妻子曾打过陈双一的电话,抱怨说:“邮递员怎么会这么忙,连陪老婆回娘家的时间都没有了?”

  有一次,送信的半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陈家好忘记带雨衣,只好淋雨上山。到了部队,全身都湿透了。大家十分关心,特意熬了姜汤给他喝,嘱咐他以后下大雨就不要上山送信。 陈家好说,这件事让他十分感动。他觉得,给别人方便,也是给自己的方便。这些年,他跟部队里的官兵们就像兄弟一样的亲。

  他成了“编外战士

  阿邮,是部队官兵们送给陈家好的昵称,这个称呼已经陪伴陈家好达13年之久,部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阿邮始终是他们的阿邮,他一直都在,为他们送信、送报纸杂志,还义务帮买日用品、送包裹等,只要战士们有需要,陈家好总是尽力帮他们办好。

  “山路难走,走完黄土路走石板路,走完石板路再抄近路走黄土路。这几年好了,政府修了到山顶的水泥路,走起路来,会方便许多。”陈家好憨憨地说。运气好的话,他可以搭上部队的顺风车,这样,就可以省时、省力。

  原来,没修路之前,陈家好每天上山都要爬过一段段弯弯曲曲、荆棘丛生的斜坡。盛夏时节,还没爬一个坡,全身的衣裤就已湿透,雨季时候,土坡就成了烂泥巴路,一不小心就滑成了个“黄泥人”。在陈家好之前,很多个邮递员觉得上山实在辛苦,离开了这个岗位,但陈家好一干就是十几年。

  “我们部队在山上,生活有诸多不便,战士们有什么事、要买什么,就会给阿邮打电话、发短信,他从来不推辞,甚至自己把钱先垫上。这十几年,他已经把自己融入到了部队这个大家庭,他成了我们的‘编外战士’。”部队的陈教导员对记者提起陈家好,赞不绝口:“他是我们部队学习的榜样,他做了那么多好事,我们是数不清、说不完的。”每天中午,炊事班的战士们总会为陈家好准备一份热腾腾的饭菜,多迟都等他,好让他不会饿着肚子下山。

  告别空军雷达站,陈家好还要去气象站送报纸,再去另一个山头的部队所在地送信,看着很近,却要走上四、五十分钟。下山的路还有十几公里,记者早已疲惫不堪,他却健步如飞,昂首阔步走在前头。每经过一个小村庄,总有村民乐呵呵地跟他打招呼,他也热情地跟他们聊几句,熟得跟自家人一样。也许,这就是他日复一日孤单地走在寂静山路上时,能够自得其乐的小秘密了。

  陈家好说:“人民邮政为人民,只有把他们视为亲人,很好的去沟通,去重视他们的感受,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才是我们投递员共同的理想。”

  这条邮路他会一直走下去,直到走不动为止。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