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勇立潮头 搏浪击水

——记“最美企业家”郑宝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6 09:07: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作为金纶高纤企业的领导者,郑宝佑以异于常人的魄力和创造精神,带领团队屡创佳绩,企业去年成为长乐第一家年产值超百亿企业,获得福州市政府质量奖;作为长乐第一代企业家的代表,几十年来,他勇立潮头、搏浪击水,成为“全国纺织企业劳动模范”。

  永不停歇

  ——视事业为生命

  2003年开始,郑宝佑以中外合资方式相继投入近48个亿,在海峡西岸建起了金纶高纤企业。

  2010年,郑宝佑投入近20亿元,再次引进德国等国外和境外的先进工艺,进行第三、四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的扩建工程。新设置4条单线日产600吨涤纶熔体生产线,达到年生产涤纶短纤50万吨,涤纶长丝POY12.5万吨,涤纶长丝FDY12.5万吨,涤纶长丝DTY加弹4.25万吨,涤纶短纤维25万吨的规模。

  他夜以继日全身心地投入扩建工程,以“金纶速度”使扩建项目在2012年初全部投产。当年,金纶高纤公司年产值101亿,实现长乐市第一家超百亿企业,勇当福州地区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行业的龙头,被称作“一艘居于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行业的航母”。

  持续发展

  ——企业的经营之道

  “他一以贯之地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放在项目建设的重要位置,整个项目的设计都严格依照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固体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标准来实施。”金纶高纤企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企业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兴建7套除尘脱硫处理设施和1套污水处理设施,安排专业人员作运行维护管理。

  而这些设施一直处于稳定达标运行状态,使公司在环保验收时一次通过。公司通过了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为了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效果,之后又投资200万元,引进安装了一套美国康泰斯公司开发的酯化废水气提装置。通过对废水中有机物的提取,不仅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而且还把提取的有机物掺入燃煤使用,节约了能源消耗。该装置还起到了对生产污水的预处理作用,使污水处理出水口的COD从80降到40-50,水质完全达到景观用水要求,用来浇灌园区内的花草树木,每天节约自来水1200吨,废水外排量降低了80%,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75%以上。也因此被评为“全省节能先进企业”。

  社会责任

  ——企业家的情怀

  郑宝佑儒雅敦厚,诚信经营,在企业界有极高的信誉。他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家”;公司被定为AAA级信用企业,被评为“中国诚信示范单位”,还被省市各级评为“诚信企业”和“最诚信客户”。

  他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方式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2012年金纶高纤公司获得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全福州市只有5家企业获此殊荣,在长乐是第一家。前不久,质量管理监督部门还在金纶高纤公司召开了有近百家企业参加的卓越绩效管理培训会,由金纶高纤公司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

  “郑宝佑董事长平易近人,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与其共事都深感其厚道。”企业员工如此评价他。

  近年来,郑宝佑为各种公益事业捐款近400万元。“一个人成功与否,并不以个人拥有的财产来衡量,而是要看他为周围的人带来多少利益、为社会做多少贡献,”郑宝佑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将企业不断做得更好以更多地回报社会。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