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珠算:古老技艺焕发生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9 10:07: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2月4日,珠算入遗,让人欣喜,也令人担忧,因为算盘似乎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作为长乐人的我们,顶着明朝著名珠算学家柯尚迁的光环,更是多了一份思考:在智能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继续学习珠算,让其传承下去?在近日的走访中,记者欣慰地看到,在我市会珠算的不只有老年人,还有中年人、青年人、少年人,珠算在我们身边,生机焕发,而且珠算的好处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

工商银行陈榕珍运用算盘算账中

  计数优于计算器

  漳港街道百户村老人协会会长柯福英说,听说珠算申遗成功,百户村的老人都很高兴,这两天都在讨论这事,每个人都为是柯尚迁的后辈而自豪。

  从供销社退休的柯顺官大爷至今还保存着一把乌黑发亮的7珠大算盘,上2下5,19杆,顺手一抖动,“唰”的一声正如他洪钟般的声音:“珠算不走眼,一定要传承!”

  在工商银行长乐支行营业室,记者看到,48岁的陈榕珍主任正在熟练地拨动算盘累计利息,就是不看算盘她也丝毫不担心出错。“现在虽然算盘用得少了,但像这样的数据统计,我还是习惯用算盘。”曾经获得珠算比赛第一名的陈榕珍主任告诉记者,珠算熟练了速度比计算器更快,效率更高,而且算盘支持10位以上的进位,这点比计算器强得多,所以她的办公室少不了算盘。

 

   

职专学生在上珠算课

  技能品性同训练

  走进职专会计班,记者立即被学生们的热情所感染,在珠算教师王文腾的幽默语言引导下,学生们把那些习题上枯燥的数字,在算盘上弹奏出动人的音符。学生们翻飞的手指,带动珠子上蹿下跳,发出一串串“噼里啪啦”的响声,应和着算对答案的欢呼声。

  王文腾老师告诉记者,长乐职专向来重视会计班的珠算教学,一周设置2节珠算课,重视程度超过一般大学本科院校,他自编了一本《珠算精选》教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还开展技能竞赛,所以学生爱学乐学,学有所成,以往毕业出来的学生很多人被银行特招。

  “学珠算,是学技能,更是练耐性,精神要集中,这是一个合格的会计应该具有的品质。”王文腾老师说,这种品质要从小培养,以前的尚迁中学考进来的学生多坐得住,珠算基础都比较好,这跟学校重视有很大的关系。

  手脑并用促心智

  珠算申遗成功,尚迁小学有何打算呢?记者采访了该小学校长陈美和漳港学区校长林祥发。

  陈美校长说,尚迁小学想借这个机会,把学校办成珠心算特色校,得到了村、街道的支持。据介绍,该小学曾经和福州珠心算协会联系,也开过珠心算课,具有一定的基础,现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探讨,争取经费、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争在下学期重新开课,让算盘回归;结合对柯尚迁的认知,把思想教育和动手能力相结合,促进学生大脑发育,促进心智发展,以提高记忆力、注意力和思维能力。

  林祥发校长告诉记者,以珠心算为特色立校,将推广到全漳港街道的小学,打算列入中心校乡村少年宫项目之一,寓教于乐,提高普及率。

  有理由相信,珠心算在我市必将生生不息,传承永远。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