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世鼎:热心传承乡土文化的古稀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7 14:56: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汾阳溪畔、太平桥边,筑有一间小巧玲珑、环境清幽的小院,名唤“听泉阁”,院内种满了盆景花卉,生趣盈然,不但风景秀丽,而且文化底蕴深厚,里间有一小书屋,古朴洁净且布置雅致,时常高朋满座。它的主人,正是年逾古稀的长乐本土文化名人、学者、作家黄世鼎先生。

  “我家就在六平山下,小时候和黄河浪(黄世鼎的堂弟,原名黄世连)都在上面有时候砍柴,有时候游水,可以说从小是喝六平山的水长大,现在还是六平山水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所以说对我们六平山应该说是有感情的,我们看到它的过去,也看到它的现在。”黄先生动情地说。

  黄世鼎深受家乡文化熏陶,他的代表作、长篇乡土小说《怒涛》,就是一部大都采用福州方言和长乐特有的谚语、俗语、民歌,描写六平山下、汾阳溪畔原生态人文自然景观的作品,诉说着民国时期长乐海外侨民悲欢离合的苦难奋斗史。小说发布在网上后,深受网友青睐。黄世鼎多年来勤于笔耕,所著文字超过100多万,散文、随笔、诗歌等作品不一而足,近年来更是致力于传承长乐的乡土文化,编纂的乡情浓郁的长乐乡土丛书《吴航》等书好评不断。

  黄世鼎说:“我总觉得我们生在长乐,是一件感到很骄傲的事。我们的前人给我们留下了很丰富的精神财富,但是由于我们的时代变迁,还有后人不重视等原因,这些遗珠就散落到外面,我们要把它们集中起来,重新变成宝贵的文化宝藏。打一个比喻,贵重的珠宝,这里滑走一粒,那里又存了一粒,就变得不那么宝贵了;我们把它找回来,重新连接起来,就又能变成珍贵的一个物品了。”

  正是这样的信念,让黄世鼎在古稀之年依旧孜孜不倦,《吴航》《东溪精舍闽中十子诗选》《四库全书中的长乐人》《六平诗选》《黄氏诗选》等书,都集结着黄世鼎近些年为传承长乐乡土文化而不断努力的丝丝心血,为长乐文化保存了无价的精神财富。历代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在六平山留下了许多瑰丽的诗篇,黄世鼎就一一选摘下来加以注释、赏析,著成《六平诗选》一书;新《长乐市志》为了详古略今,便于读者参阅旧志,主编高宇彤便邀请黄世鼎点校长乐现存最早的明弘治长乐县志,黄世鼎欣然应邀并不计报酬,热忱之心令人动容。

  黄老先生说:“编纂这些书的确要花点时间,就比如《东溪精舍闽中十子诗选》,还有《黄氏诗选》,《六平诗选》,这里我们只能看到一堆诗歌,里面异体字、繁体字,比比皆是,那我们今天就要把它们用简化字把它校对清楚,注解的时候,我们没有地方拿材料,我们不懂得,就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查字典,甚至拼音也要把它整理出来,这里就是花了很多时间,通过这个学习和研究,我自己本身也进步了。”他说,从《东溪精舍闽中十子诗选》里面,他不仅看到了他们的才能,更从诗歌里面看到了他们忠于职守,淡泊名利,胸怀理想的情怀。

  除了著书写文外,黄世鼎先生还时常在听泉阁里向朋友和学生讲述长乐文化经典,并独创了说唱结合的方式,让讲述不再枯燥,听泉阁也成为了文学爱好者和长乐文学研究者络绎不绝拜访的地方。

  长乐乡土作家张端彬称赞道:“黄世鼎的精神是很可嘉的,是文学创作的老黄忠,用曹操的一句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来表达是最合适不过了。《怒涛》是四十多年前写的,后来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它重新加工后,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也算是长乐本土的一幅民俗画,他写的长乐乡土人情、风俗很真实很生动。《东溪精舍闽中十子诗选》也值得一提,东溪精舍是我们长乐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篇章,十个学生考中了六个进士,其中两个状元、一个榜眼,这在我们福州府找不到,甚至在福建省也很难得,这段历史是长乐的骄傲,黄世鼎把他们的诗选著出来了,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用一句话说,功德无量。”

  (记者 高维 张协峰 实习记者 官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