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多才艺人陈伯莹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8 11:43: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今年我市第七届民俗文化节元宵庙会和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上,我市捏面艺人陈伯莹的捏面艺术可谓又赚足了眼球,走过路过的观众无不为他创作的作品驻足、啧啧称赞,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海鲜、水果、菜肴、花卉、动物及西游记人物等面团造型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拍案叫绝。

  “有空我就捏捏。”近日,当记者登门拜访时,已经73岁的陈伯莹老人还在他的斗室内创作不断。塑形、修饰、上色,15分钟左右一尊“唐僧”就站立在桌面上;而捏一只公鸡则只需几分钟,一边还手把手教记者如何注意细节的展示。“捏了50几年了,熟能生巧。现在捏面纯粹是兴趣爱好,不再以这技艺作为谋生的手段,更多的是为这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能得到传承与保护。”陈伯莹老人说,捏面艺术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邓岚部长的肯定,他感觉做得有价值,不管谁有兴趣学,他都愿意免费传授。

  记者注意到,在陈伯莹老人的客厅和餐厅墙上,他各自画了一幅油画。客厅画里,青山与绿水相溶、飞瀑与松鹤亭台相映,尽显主人的雅致;“倚天风满袖,立地月齐肩”的题词,更显主人的豪迈。餐厅的画中,花开富贵,翠报平安,饱含着老人对家庭、对儿女的美好祝愿。“有兴趣就可以做得很好。”老人说。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篷都要留恋的张望……”陈伯莹老人来了兴趣,当着记者的面放歌一曲,歌声音域辽阔,缓缓流淌出年轻的激情。老人告诉我们,他认识简谱,以前传唱《毛主席语录》歌曲,拿到曲词,他独自研习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可以教别人唱,说着他又唱起了熟识的段落。

  说到文学,他给记者展示了他出版的一本书《人类的认识误区》,在这本书中,他推崇人的至高无上的作用。从事宗教工作30几年的他,信仰宗教中劝人摒恶向善的教义,反对利用易经、宗教等从事诈骗的行径;主张人的兴衰成败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不是靠其他任何神奇的力量。在“上香、烧元宝之陋习”一节,他说“你平时供奉着各路神灵,有难时求他们,无偿帮你是他们应该做的,这就像去机关办事。而你再去上香、烧元宝不等于是贿赂吗?神明收了钱也就犯了受贿罪。”“人生在希望中度过,有些希望是好的,但也有一些是坏的,我准备再写一本有关于‘希望’的书。”陈伯莹老人告诉记者。

  写对联是陈老人的另一喜好。“热心”是认识他的人给他的评价。虽不住在老家潭头镇岭南村了,但老家大事小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慈善堂”里做做公益事,给家乡人写写对联,他都做得不亦乐乎。“漳港街道关湖边村礼堂属于陈、郑、曾三姓共有,请我拟一幅对联,不能厚此薄彼啊,怎么办呢?经过考虑,我拟了这样的句子。”陈伯莹老人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道:

  “源追炎黄本同宗三姓无分彼此;根植官湖皆旺族一村不论亲疏”。

  这就是,多才艺人陈伯莹。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