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健康无国界

——访我市首位赴非援外医生项弘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26 09:20: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是一位普通的放射科大夫,两年多来仅仅只回过两次家;他,是赴非洲援外的健康使者,不怕脏乱,有病人的地方就有他。他是市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项弘平。

  日前,记者来到市医院,看见项弘平正在和同事讨论病例。据医院负责人介绍,项弘平现在正在放假,不过他看到医院人手不够,主动提出要来科室帮忙。影像科主任林建斌告诉记者:“他平常工作非常认真,及时完成每一项的报告,独立完成自己的诊断。在援外期间,每年回来探亲的时候,有空闲时间都会到我们科室帮忙。跟同事相处得也很好,对病人态度很亲和,多次受到病人的表扬。”

  项弘平是江西人,1997年来到长乐市医院,现在是医院放射科的主治医师。2010年,他因为出色的专业能力被医院选派参加福建省卫生厅组织的援助博茨瓦纳岗前培训,并成功加入医疗队,成为一名援外医生。市医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项弘平所在的医疗队是我省派出的第13批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来自于全省各医疗单位。作为我市第一位赴非洲博茨瓦纳的援外医生,项弘平要进行为期三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一年才能回来探亲一次。

  项弘平告诉记者,2012年3月至今,他在博茨瓦纳首都玛丽娜公主医院放射科工作,担任了科室大部分的阅片和各种造影检查。工作之余还为临床科室医生提供放射方面的知识指导。这样的工作并没有让项弘平觉得苦,而是把它当成了一段历练。项弘平认为,援外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因为可以跟很多国家的医生交流,让他增长了许多见识,对他的专业技能和人生道路都有很大的帮助。

  身在国外时,项弘平牵挂最多的还是在长乐的家人。项弘平的妻子在市医院体检中心工作,儿子从小就体弱多病,从参加培训开始算起他离家已近四年,如今九岁的儿子也上小学了,他只能在周末时间通过网络视频以解相思之苦。

  尽管思念着家人和医院同事,作为援外医生的项弘平还是兢兢业业地对待在博茨瓦纳的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及时更新知识,以求用良好的技术为病人服务。“博茨瓦纳是非洲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在那边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比较晚期的典型病例,我再把书上的一些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对疾病的过程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对我回国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带着不舍,项弘平又风尘仆仆地奔赴博茨瓦纳,他希望把健康带给更多的人。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周燕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