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二十年巨变之“荒山”变“公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28 08:19: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南山,曾是一个杂草丛生的乱坟岗头,是市区内被人遗忘的“荒郊野外”,而今绿树如屏、芳草如茵。喷泉旁、草坪上、茶座边,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或三五嬉戏,或品茗闲谈,或悠然信步,或登山健身,或翩翩起舞,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快乐,流淌着笑意。

  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旅游局局长许敏(曾任市建设局副局长),他是南山公园工程的指挥者和建设者之一,亲眼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巨变。

  南山公园位于长乐市区南面的三台案山,占地面积37公顷,公园由三台案山及山脚下的园区组成。公园首期工程于2002年5月上旬开始,利用三台案山脚下的采石废矿区建成公园山门,同时兴建了登山道,安装了大型的投射灯和各种灯光设施,以及石凳、围栏和健身器材等。当年7月1日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此后,公园开始了二期工程即经纬桥建设等,此项工程于2003年春节前完成,是我市首个大规模综合性的休闲健身公园。

  一提起南山公园,许敏就打开了话匣子:“接到这个任务,感到压力很大,时间紧任务重,最头疼的是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墓,只能用‘阴森’来形容,真是人迹罕至。”而这墓也成为了工程中的第一只“拦路虎”,迁坟迫在眉睫。吴航、航城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搬迁工作,并且做到没有一户群众因此上访。

  “搬迁完成后,就开始了施工,这重任也就落到了我们的头上。”盛夏临近,气温逐日攀升,许敏和其他建设者奋战一线,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全力加紧施工。除了日晒雨淋,许敏还遇到了更棘手的事。“在建登山道时,中标单位刚做几天就因为工期短、任务重、报酬低而撒手不干,但工期不等人,那时候可愁死我了。后来就进行新一轮的招投标,协调之下,最终完成了这个任务。”他说得如此简单,但这个过程必定是艰难的。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建设,南山公园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二期工程也马不停蹄地展开,最终形成山顶健身揽胜和半山休闲娱乐两大景区。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心支持,各个部门团结协作,筹建思路开阔创新”,这是许敏对此次工程的最深印象。当时财政资金有限,但市委市政府通过有意识地将公园内设施,景点的冠名权授予投资者,来吸引企业和华侨的投入,这不仅解决了南山公园建设的资金问题,而且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不花钱、少花钱建设社会公共事业项目的新路子。

  说到建成后的感受,许敏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成就感!自豪感!现在外地的朋友一来玩,我都会带他们逛南山公园,听说最近又种了两亩的油菜花,肯定更漂亮了。”许敏说,看到现在的南山公园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自己为群众办了件实事,他感到十分欣慰。曾经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都值得了!

  采访札记:2014年,注定是特别的一年,这是长乐撤县设市的第20个年头。1994年以来,我市进入了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大开发、大建设的号角在吴航大地上吹响,城市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长乐在发展中不断创造着奇迹,书写着时代的精彩。

  (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