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没事找事”的好民警

---记长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陈康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1 14:23: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警务微博、警务QQ24小时在线为你服务……”没有任务指标,他会在长乐市网民最活跃的“长乐论坛”上发帖邀约,有人会认为他是在“没事找事”,广而告之后,意味是他有好多事情要做,而他却执意坚持这么做……他就是陈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先后获得长乐市局优秀共产党员、长乐市优秀人民警察、平安长乐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火眼金睛不失柔情

  2013年8月,根据福州市公安局就外国人管理工作部署,陈康带队深入全市各大企业进行走访排查。

  在市两港工业区某纺织有限公司走访时,陈康发现了一批疑似东南亚面孔的外来员工。这些员工,对于陈康的盘问,眼神游离,均不作答,极力闪躲后离开。这一现象引起陈康的警觉。经深入调查,陈康获悉,这批被厂方外称云南籍员工共18人,实则为缅甸籍,经偷渡组织者“引进”后,为逃避警方监管,生活、工作均在厂区活动,平时均不外出。

  掌握情况后陈康立即行动。第二天晚上,他带队查获涉嫌非法入境18名缅甸籍人员及刘某等3名涉嫌组织偷渡的犯罪嫌疑人。经连夜预审查明:2013年6月间,3名犯罪嫌疑人刘某(男,51岁,重庆市城口县人)、张某(男,21岁,湖北省京山县人)、符某(男,28岁,云南省宝山市人)先后组织一批缅甸籍人员到湖北孝感市某纺织厂务工,向厂方赚取中介费。在这批员工掌握一定务工技能后,刘某等3人共将18名年龄在16岁至26岁不等的女工介绍到长乐市两港工业区该公司务工,并与厂方约定,这批工人的工资由他们代领代发,他们从中抽取每名员工工资的30%,作为中介酬劳,从中非法牟利。这一长乐市首起组织大批外籍人员偷渡务工案件的成功侦破,有力地遏制了这一非法行为的跟风和蔓延,起到了教育警示作用。

  查明案件后,陈康又千里迢迢、不辞辛苦地负责将18名“三非”缅甸籍人员遣送回缅甸。乘大巴从福建福州到云南瑞丽边境,横跨4个省份,全程3300多公里。三天两夜的昼夜奔波,陈康心系着路上遣送工作的安全,克服着身体重感冒的不适,几乎没合过眼,直到将遣送人员和材料移交瑞丽警方,他悬着的心才放下。他一路悉心地照顾着被遣返人员的生活起居,以公正而不失柔情的执法,收获了缅甸籍员工的真心感激。

   网上网下都是真情

  作为一名分管港澳台业务管理工作的副大队长,陈康每天除了做好海量的申请材料审批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出入境警务QQ,警务微博的日常维护工作,两年多来,他恪守爱民之责,以24小时在线的承诺,以最及时、最给力、最圆满的答复,在网上共为群众答疑解惑5000多人次,解决群众难题500多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得到解决出入境问题的“良方”,不费功夫,就可找到畅通出入境内外的便捷“出口”。

  他视群众为亲人,哪怕是一个普通的外来民工,他也是那样地上心。有次他从网上获悉,一名在长乐企业打工的四川女工小杨要去台湾探望病重的爷爷。小杨原以为办证赴台证件要请假返回四川办理,在得到陈康“在暂住地务工满一年就可就近在长乐办理的”答复后,她到市局找到了陈康。陈康在问清其赴台的时间后,特事特办地“加急”了申报进程,小杨如期地去了台湾。感激之余,小杨提供新闻线索给福州市电视台“第一帮帮团”,要求表扬一下这位好民警。

  有位群众捡到了一本老人的中国护照和美国绿卡,交给了陈康。为了找到失主,陈康查遍电脑信息未果后,在盛夏酷暑里,蹲在密闭的档案室,汗津津地,本本翻找着陈年的出入境申请材料。终于在一大叠的材料里发现线索,找到失主。急群众之所急,他以“推己及人”的换位思考,在岗位上体现着一个好警察的本色。

  (记者 陈雪银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