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做职工的“娘家人”

——记“福州市十佳基层工会工作者”陈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09 10:57: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基层工会干部只有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真正发挥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作用,才能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会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才能让职工群众信赖工会干部这个“娘家人”——这是工会工作者的共同心声。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陈魁就是其中的一员,一点一滴的付出,一丝一缕的关怀,让其获得“福州市十佳基层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这些与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涉及法律、政策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这意味只要走上了工会工作的岗位,工会工作者就要努力成为精通法律政策的专家,善于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这样才能为职工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

  27岁时,年纪轻轻的陈魁就走上了服务职工的岗位。他始终持着“学习就是一种工作态度”的理念,恶补劳动法律法规和工会理论知识,将有关条例熟记于心。他积极动员员工参加工会组织、工人入会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有效地把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发动职工的优势转化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优势,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广大会员中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公司工会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工会、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

  近十年的工会工作,让陈魁更加懂得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为活跃职工的文化精神生活,增强企业职工和工会的凝聚力,他每年都组织员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安夜宴”、“职工运动会”、《力恒之家》期刊……哪里都少不了陈魁的身影。这些集体活动活跃了氛围,保持队伍的团结,员工们也就更安心地留在了企业。

  工会工作是服务职工群众的,固然要有热热闹闹的各类活动,但更多的是日常生活中平淡是真的点滴小事,甚至是琐事。因此,对工会工作者来说,更重要的是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劳动防护是坚持工作的前提保障,陈魁时常组织职工学习《劳动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专项合同的签订,还积极开展“夏季送凉爽,冬季送温暖”活动。在员工生病住院期间,他携带慰问品去医院探视,询问病情,关注员工的康复。2013年慈善捐款5万多元,慰问老党员和困难职工,支助贫困子女入学近3万元,一系列的举措和行为体现了对职工的关爱,极大的促进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就是凭着这颗能焐热职工的心,陈魁不仅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赞扬,也收获了普通职工的信任,在大家心中树立了工会干部“娘家人”的温暖形象。

  “我将继续推进工会工作不断向更深层次发展,做员工的‘贴心人’,为公司的经济发展创造新业绩而贡献力量”。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