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敦林:热心家乡公益的古稀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8 09:28: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走访猴屿乡猴屿村,当9路公交车到站下车时,发现有一座漂亮的候车亭,不仅有遮阳棚,还有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一位候车的村民说:“有了候车亭,以后等车再不怕风吹日晒了,郑敦林老人真办了一件大好事。”

  在村党支部书记郑心航的引领下,记者见到这位精神矍铄的古稀老人郑敦林。当问到建候车亭的事,他谦逊地摆摆手:“小事一桩,不足挂齿。”郑敦林旅居美国近30多年,退休以后,叶落归根,每年都有一半时间在家乡度过。今年5月回乡时,看到村辖区内的6个公交站点,没有设置候车亭,那天刚好下大雨,风又大,有两位村民在风雨中等车,心里不是滋味。当日晚上回家睡不着觉,不能让乡亲受等车之苦,于是第二天一大清早跑到郑心航家,表示要独资修建6个候车亭。郑心航对此十分高兴,大加赞扬,并帮助他联系承办单位施工。不到两个月时间,6个候车亭全修建好了,成为猴屿村的一道风景。“看到能为乡亲办点事,心里特高兴!”郑敦林乐呵呵地说。

  村民们都说郑老有一副热心肠,此话一点不假。他热心家乡公益建设由来已久。他36岁时才到美国打工,在乡亲的帮助下,虽然有事干,但收入很少,勉强维持生计。就在这时候,听到家乡修建自来水工程需要捐款的消息,心里又喜又忧,喜的是家乡终于能通上水,忧的是当时他收入低没有余钱,在美国的乡亲都劝他可以不捐款,但他说,猴屿是我的根,无论如何我也要为家乡出力。于是,他向别人借了1200元美金,送到猴屿美国联谊会。

  有一次,他回乡在村间散步,看到十几个年轻人抱着篮球乘车到城关打篮球,他想到村里缺少体育场所,就征求村党支部同意,出资修建了一个篮球场。说干就干,是郑敦林的风格。他请来技术人员设计后就动工。他每天都在现场督察,买材料,足足建了快半年,篮球场建好了,他才去了美国。10多年后,由于球场局部发生蹋陷,他又再次出资,叫来工人进行修补。此后不久,又在附近建一个江滨公园,设置石椅石桌,健身器材,让村民既能休闲又能健身。

  当记者夸奖郑敦林在2012年猴屿村内河整治工程出了大力时,郑敦林仍然一脸淡定地说:“这么大件的事,我能不表点心意吗?”他说,这条河担负本村及邻村排洪和排污之重任,由于长期淤泥堆积和两岸部分塌陷,严重影响河水畅通。每到暴风雨来临,河水上涨,淹没住房,村民盼望早日根治母亲河。当郑敦林听到村提出整治方案时,非常高兴,他二话不说,愿意出资30万元,包下了1000多米石栏杆,另外又出资28万在河头建一座“聚和亭”,他热心家乡公益之善举,受到村民的敬仰。

  30多年来,大到诸如内河整治、洞天岩景区建设,还是文化宫修建,小到大路小道的修补、植树绿化等等,都凝聚着郑敦林拳拳爱心。究竟捐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说不清,有人替他统计了一下,捐资额至少在100万元以上。有的人劝他,年老不能赚钱了,还是把钱留在身边用好。他听罢报之淡淡一笑:“我一个老人花不了多少钱,我希望把这些钱用在家乡公益上,尽自己的能力,多做公益事。”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