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文楷勇救两名被海浪卷走的游客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0 07:43: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湖南省籍郑超与同事夏朝晖捧着一面写着“见义勇为,热心救人”的锦旗,送到在漳港北澳一家海鲜楼务工的陈文楷手中,并塞过来几千元钱致谢,但陈文楷接过锦旗,但对红包却婉言谢绝,说:“不用谢,这是应该的,长乐人就这样!”这句话感动得这两位外省游客热泪盈眶。

  原来8月6日下午6时许,漳港北澳海边开始涨潮,涛声如雷由远而近,场面骇人。许多原在海水中嬉游的四方游客,纷纷往沙滩上跑。可是,郑超和夏朝晖走晚了一步,被一股巨浪卷进海里,他们两人虽然都穿救生圈,但汹涌的潮水,让他们无力靠近沙滩。岸上的人大惊,大声求救。此时,郑超与夏朝晖已被巨浪漂远了。在场的人有的叫喊,有的打电话,就是不敢下水。眼看着在浪涛中挣扎的人影越来越小。“我来!”一声吼叫从后面传来,一个叫陈文楷的中年人手里抱着一捆粗绳索,迎着巨浪毫不犹豫地扑向大海,奋勇向海中两个黑点游去。大约游了近一个小时,看到那两个人快漂流到一堆乱石礁了,陈文楷心里十分焦急,如果两人触礁,只要一波巨浪,就会被摔的伤痕累累,情况非常危急。陈文楷当机立断,使尽全身气力向两人抛出了绳子,万幸的是,两人同时都接到绳子。陈文楷把绳子的另一头紧紧的绑在腰上,“快,抓住绳子,跟我往回游!”大家的满心期盼中,终于陈文楷拖着两人游到岸上,刚走上沙滩,他一个踉跄,累得坐在沙滩上直喘气,对前来扶他的人说:“我不要紧,快去扶后面的那两个外地客人!”

  事后,当记者问陈文楷:“你的水性又不是很好,大浪中救人是非常危险的,心里害怕吗?”陈文楷憨厚地笑了说:“当时只想救人,顾不了那么多,现在看到人救上来了,心里特高兴。”

  据了解,陈文楷今年39岁,湖南镇闽沙村人,18岁开始在附近村打工,大家公认他是一个为人诚实,有正义感的好青年。有一次,陈文楷在漳港卫生院捡到一个包,内有数百元现金及各种证件,他立即根据包内身份证地址,原封不动还给失主。还有一次,他为一家打工后,对方算工钱时多算了1000元给他,他发现后,当场立即退还,村民都说:“像文楷这样的好人,世上难寻!”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