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化干戈为玉帛 解民忧在基层

——记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郑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1 08:14: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调解每一起纠纷,都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矛盾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达到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这是近日获评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漳港街道调委会副主任郑升经常说的一句话。10年来,他扎根基层,为民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深受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赞许。

  在郑升的办公室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写着“大公无私、为民服务”锦旗。原来在4月8日,一起 “农民工被拖欠工资”问题反映到漳港司法所,这群农民工是为漳港某幼儿园做基建工程,因包工头潜逃,承建商与农民工之间关于工作量问题无法确认,导致工人工资无法发放,郑升二话不说立即找到承建商为农民工讨要工资,经过两天的协调,终于帮助农民工讨回了本属于他们的工资,农民工非常感激。

  在调解工作中,郑升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没有过硬的素质就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需要,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他认真学习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经常向漳港法庭的法官请教调解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难办的纠纷,通过不断学习积累,逐渐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去年底发生的一起煤气中毒死亡案件就是一个例子。蔡某、林某一对母女在使用郑某出售的热水器过程中因煤气中毒身亡,双方因此发生产品责任纠纷,郑升得知后,立刻联合公安、法庭、工商、维稳中心等有关部门前往调解,但因同时涉及到热水器生产方,销售方的责任确认问题,一直无法达成和解,而当时春节即将到来,为确保社会安定稳定,郑升不辞辛苦,前往销售方与其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与生产方谈产品责任问题,同时安抚受害者一方,通过郑升的不懈努力,最终达成协议,避免了一场即将发生的群体性事件。

  郑升认为,矛盾纠纷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因此,在调解工作中,郑升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到位,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有一次,某养殖有限公司的一养殖场围堰决口,冲垮了柯某的养殖场,造成池里的黄螺绝产,双方就赔偿问题引发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郑升及时主动介入,当天就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得到当事人认可,群众满意,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

  调解工作至关重要,但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是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不能小觑。郑升经常深入村(社区)走访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人员及其家属,为这些特殊人群送去关怀和温暖,帮助解决他们生活难题。龙峰村杨某某夫妇均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拘押在看守所,其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杨某自幼患有脑瘫,病情严重,女儿杨某因无法申报户口在家待学,两个孩子均由年迈的祖母予以照顾,无家庭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郑升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申请紧急救助款,同时还通过多方协调,最终帮助其女儿申报户口同时免除了在幼儿园的费用。

  转眼间,郑升与调解工作打交道已有10年,由他调解成功的纠纷数不胜数,每次调解成功后面对当事人会心的笑容和由衷的感谢,他都会说:“这是我们调解员应该做的。”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