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存信,一个基层厨师的平凡之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4 07:40: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随着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全国掀起了一股追寻美食的热潮。在人们将目光投向美食的时候,也很多人关注到厨师这个职业。

  营前街道的食堂里,有这么一位厨师,在营前街道食堂从事炊事工作以来,至今他默默地守着这个食堂已经30多个年头了,从19岁到现在52岁,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了炉灶和锅碗瓢盆,奉献给了营前街道的食堂,奉献给了在基层工作的干部职工们。他叫郑存信,大伙都亲切地称呼他“依咔师傅”。

  30多年坚持在一线食堂煮菜烧饭

  每天一上班,郑存信就要开始准备今天大伙的伙食了。食堂里有两个小工,还有一位郑存信的学徒帮忙,他们依据郑存信安排的菜谱配齐所有食材。

  “配菜配料加工要细致,配菜要合理,营养科学。好的厨师不仅要烧出美味的菜肴,还要最大程度让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被食用者吸收。”郑存信边切菜边说道。只见他一手在砧板上按着笋干,一手拿刀飞快地切着,你还没看清楚他如何切,一整块笋干已经被切成整齐大小的笋丝躺在砧板上了。郑存信甚至可以不看刀,单凭手感就把菜切得又好又快。“我厨房呆了几十年,这手自己都认得路了。”郑存信说,熟能生巧,切菜多了自然就快了。

  不一会,食材均已经准备完毕,工作台上也码得整整齐齐。郑存信开始炒菜。“在食堂里烧菜与别的地方有些不一样,因为烧的都是大锅菜,所以一上灶台,就要不停地用铲子拨弄着,不能停下来,只有这样才能让菜均匀受火,调料也才能拌匀,否则一口咸,一口淡,让职工没法下口!”正拿锅铲炒菜的郑存信对记者说。

  在灶台旁,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记者的眼镜立马被蒙上了一片白雾。郑存信说:“现在天气冷了还好,夏天最热的时候,厨房里的平均温度在40℃以上,局部地方的温度达到50℃以上,但是再热也不能脱衣服,更不能脱帽子。做菜一定要干干净净的。”

  郑存信出身于厨师世家,爷爷那辈就是经营厨房用具行业,他爸爸更是当地有名的“办桌”师傅。郑存信受爸爸影响,也喜欢烹制菜肴,继承了父亲的好手艺。郑存信十几岁就自己开了家小饭馆,后来被介绍到营前街道食堂去帮忙,他做出的菜肴深得大伙的喜爱和称赞。这一帮忙就给烧了30多个年头的饭菜。

  “他们吃得开心,就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

  “我20多岁的时候去福州温泉大饭店学习培训一年多时间,当时福州温泉大饭店是福州最好的酒店,能在里面学艺,大家都很羡慕,我也很珍惜。”一年多后,郑存信的厨艺更出众了,饭店当时邀请他留下,他却一心想着用要让营前街道的大伙试试先学成的厨艺,改善大伙的伙食,还是毅然决然地回绝了别人眼中极好的工作,回营前街道食堂继续为一线的干部职工煮饭烧菜。

  有时一些职工事情做得晚,没有及时过来吃饭,郑存信都会帮忙把饭菜留起来,等晚来的职工到了,他就帮人家加热好,让人一到食堂就有热饭吃。

  “我1989年就入了党,是20多年的老党员了。我文化低,大的道理说不出来,但我就是觉得党员要为人民服务,起先锋作用。在基层工作的镇村干部工作很辛苦,我只想先让他们在下班的时候有口热饭热菜吃,他们吃得开心,这就是我能做的最好、最有价值的事了。”郑存信微微一笑说。

  平凡的厨师,干着平凡的职业,也只有一般的收入,过着平凡的人生。但是,在这些平凡中,我们能看到对岗位负责、无私奉献的闪光点。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