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心做事业 用爱做教育

——访福州市基层“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 陈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1 09:15: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她,32年坚守三尺讲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始终秉承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的理念,她就是首占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陈岚。

  记者在其任教的学校见到陈岚时,她正在阅览室内为学生诵读课外读本,声情并茂、循循善诱,就像一位母亲在床头为孩子讲故事一样。“陈老师的课非常精彩,我们很喜欢听”、“她非常细心,有问题不懂的话,都可以随时问她”……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

  “在孩子的心里播撒下爱,就能收获爱,所以我也感到挺幸福的。”面对学生们的称赞,陈岚这样说到。

  林银宾是陈岚曾经的一位学生,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但陈老师为了不让他和姐姐辍学帮助交学费的事一直铭刻在其心中。“当时我念四年级,陈老师是我的班主任。那时候因为家里比较穷,交不起学费,陈老师默默地就帮我交了”,林银宾回忆起往事,“后来,我姐上学学费不够,也是她帮忙的,让我姐顺利地念完高中,还考上福建警察学院。”此后,陈岚一直资助她念完大学。如今,当年的小女孩已经在鼓楼司法局上班了。“真的很感谢陈老师,是她让我们成长,有了立足社会的能力。没有她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林银宾激动地说。

  长期的一线教育经历,让陈岚深知,老师的爱是一道阳光,不仅要给学生以温暖,更要燃起学生心中的希望。她的班上曾经有个小男孩,因家庭变故,性格特别内向,平时独往独来。天气转凉了他还穿着凉鞋,着凉后咳嗽流鼻涕。陈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放学后为他选了两双运动鞋,还带去看了医生,开了止咳药水,并送了他一个保温杯,叮嘱他多喝温开水。班上好几个男生妒忌地说,“我也要生病”、“我也要享受这种待遇”。

  陈岚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应,内向的小男孩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慢慢地会与人交流了,有时还主动帮陈岚收发作业本。最让陈岚感动的是,有一年国庆,小男孩在村子里摇了一大袋桂花送给她。陈岚说,当她接过那一袋淡黄色、香喷喷的桂花时,她的眼睛湿润了,因为“那不仅仅是桂花,还是孩子纯纯的心、深深的爱”。

  同样想对陈岚说一声谢谢的还有代俊杰。他也是陈岚班上的一名学生,父亲在当地打工,经常上夜班,母亲也在外地打工。代俊杰不光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刚上一年级的弟弟。于是,陈岚教他做饭、炒菜、洗衣服,帮他制定每天的作息时间,还叮嘱他常给妈妈打电话,提醒妈妈注意身体。2012年,代俊杰获得长乐市“孝老爱亲”美德少年称号。“全是陈老师的培养,一切都靠陈老师,我非常感谢她。我心里真的有点过意不去,也不懂用什么方式来感谢她,只能说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情”,其父代晓林满怀感激地说:“多亏了陈岚老师的帮助,孩子才能成为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少年。”

  “严字当头、爱心相随,是学生的贴心人。”短短的15个字是陈岚32年从教生涯的最好写照。32年的无私付出,也让陈岚收获了长乐市优秀班主任、百名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我只是把每个孩子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关怀,让学生们得到全面的发展,让他们成为一个有用之人,在社会上能有立足之地,以后也能够回报社会。”陈岚说这是她一直不变的信念和希望。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