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瑞莲:用勤劳双手培养两女儿上大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04 06:48: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瑞莲,罗联乡马台村一位普通农妇,在市计生协会的帮助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培养出两个优秀的女儿,现在她们均已完成大学学业,二女儿还在北京继续深造读研。提起她们,陈瑞莲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她笑着说:“孩子有出息,我也知足了。我们家有今天的生活,不容易啊!”

  陈瑞莲早年家里十分贫困,仅靠种植几亩水稻和蔬菜勉强度日。一家五口人,婆婆、丈夫和两个女儿,挤在一间不足70平米的破房子里。看着两个聪明可爱的女儿逐渐长大,陈瑞莲和丈夫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脱贫致富,把孩子培养成才。一次偶然机会,丈夫发现种植巨峰葡萄前景不错,于是便与市计生协会联系,希望能给予帮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他们申请到3000元的幸福工程帮扶金,就开始种植葡萄。从此陈瑞莲和丈夫起早摸黑、反复试验,头两年虽然收成不大,但成功种植出品质好、颗粒均匀、味甜的巨峰葡萄,销量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日渐增加。2008年,夫妇俩想要扩大种植却苦于资金不足时,市计生协会又为他们送来了“幸福工程”资助金10000元。有了这笔资金的注入,他们越干越起劲,后来拥有5亩葡萄园林,年产量1.6万斤,年收入可达5万元。家里不但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还盖起了小楼房。陈瑞莲还当选为村计生协会小组长,受助的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这份工作,帮助村里的计生困难户种植葡萄,毫不吝啬地传授成功经验。在陈瑞莲夫妇的指导下,村里百分之七十的村民都种起了巨峰葡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陈瑞莲却被查出患有宫颈癌。家里一下子又陷入了困境。为了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背上了债务,丈夫忙于照顾病中的陈瑞莲,葡萄园也荒废了。市计生协会领导们得知情况后,及时为其送上生育关怀救助金。在大家的关爱和帮助下,陈瑞莲慢慢康复起来。2013年,陈瑞莲与丈夫开始种植起5亩的茶油树。2014年她想要扩大种植20亩,再次向市计生协会申请到20000元的幸福工程资助金。陈瑞莲怀着感恩的心,又重新投入到辛勤劳作中,与丈夫一起继续奋斗在幸福的路上。

  (记 者 高晶晶 通讯员 王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