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陶艺——不一样的手工体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1 22:18: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橡皮泥玩腻了,有没兴趣挑战更有难度的才艺?近日首家陶艺体验吧正式落户长乐,记者来到了位于民主路吴航小学附近的陶艺体验吧,解密陶艺的制作过程。

  据店主吴先生介绍,现在陶吧陆续兴起,陶艺正逐渐从高不可攀的艺术模式到变成人人都可体验的DIY活动。陶泥可塑性强,即使是毫无基础的人,也可以在简单的指导下完成制作,尤其适合亲子互动,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能促进孩子手眼脑各项能力协调发展,提高孩子动手能力,更有益于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在吴先生的引导下,记者亲手体验了一次陶艺制作。 陶艺制作的基本流程为混合(揉泥)、拉坯成型、自然风干、修坯彩绘、上釉、烧制。

  混合(揉泥)

  将一定比例的水和泥混合,反复揉搓。陶艺制作所用的泥料均来自有世界瓷都之称的景德镇,是陶瓷专用泥,泥料无味无毒,对人体无伤害,环保安全。即使是沾染在衣物上,也只需要在干燥之后用手稍稍用力即可拍净。

  拉坯成型

  将揉好的泥放入拉胚机,就进入最重要的制作环节——拉胚成型。拉胚是利用旋转的轱辘车的力量,配合双手的动作,将轱辘车上的泥团拉成各种形状的成型方法。拉胚是体验泥性、感受泥性的最直接的方法。拉胚过程中,由于个人想像力和手法以及泥料的不同,会产生形形色色的作品。譬如杯、碗、碟、罐、花盆等,甚至是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植物造型。这些作品不论大小方圆,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陶艺的魅力所在。

  自然风干

  拉胚完形成陶胚,放在阴凉处自然风干,一般需要一周左右。如果你更喜欢这纯天然的透着浓浓古朴意味的半成品,也可直接带回家。

  修坯彩绘

  待到陶胚完全风干,就可以根据你的绘画才艺来大展身手了,用陶泥专用彩绘,在陶胚上进行随心所欲的创作。

  上釉

  彩釉一般分为黄泥,白泥,特白泥,紫砂泥等,根据彩绘的图案选择相应的釉。

  入窑

  烧制

  部分作品展示

  在密封的容器里烧制十个小时左右,再冷却二十个小时左右,自己亲手打造的陶艺作品就可以出炉了。据吴先生介绍,每逢节假日,都会有许多人慕名前来体验。其中包括情侣、友人、同学、亲子。吴先生说,这原本只是出于个人爱好,没想到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所以他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陶艺,喜欢陶艺,体验陶艺特有的乐趣,感受陶艺独一无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