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锦城:古道热肠 就爱帮忙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3 08:37: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这次多亏了你,我的二孩准生证才能又快又顺利地办下来!”春节前夕,拿到二孩准生证的漳港街道洋边村村民陈某特意来到漳港街道办事处,向经贸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锦城表示感谢。

  虽然已经离开街道计生服务中心四年,不过由于之前在服务中心任职过八年时间,陈锦城对各项计生服务政策了若指掌,漳港街道的群众也习惯了来找他咨询,时至今日依旧有不少人前来找陈锦城寻求帮忙,他也总是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尽力服务群众。去年,洋边村村民小陈从美国回来,由于是再婚,小陈育有一子,妻子尚未生育,原本符合二孩准生政策,然而村里却盛传小陈在美国已经生育了两个小孩,因此二孩准生证迟迟批不下来,小陈的弟弟往年曾受助于陈锦城,于是,兄弟俩再次登门寻求帮助。

  了解基本情况后,陈锦城先耐心地和小陈讲解二孩准生政策,随后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和街道计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去洋边村找村民了解情况,并和在美乡亲核实情况,确认小陈的确只有一子,小陈的二孩准生证这才顺利办了下来。

  “在帮乡亲们办事时,自己也是能收获一份成就感的,”陈锦城说,“在街道任职也有十多年了,帮助过的乡亲也越来越多,自己的开心也会越多。”

  离开计生服务中心后,陈锦城成为街道经贸服务中心负责人,企业服务、统计、环保工作一肩挑。去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普查启动,并启用了全新的PDA系统,也难坏了不少没有使用过PDA系统的企业和村部。为了帮助各村部和企业了解PDA的使用,顺利完成普查任务,陈锦城多次主动深入到一线,教他们使用PDA系统,经常有人在晚上或周末时火急火燎地打电话给他:“又出小毛病了,PDA不能用啊!”,他也都不辞辛劳,马上赶过去帮忙,直到系统可以正常工作。

  “企业和统计局之间有时缺少一个沟通的桥梁,我在街道正好两块都有负责,所以帮助企业也是责无旁贷的事。有些企业在这期间换了好几个会计,每换一个会计我就要重新下去教一次,从安装、数据的填报的实际操作等等,可以让企业不用经常跑统计局,提升工作效率。”陈锦城说,单单为了PDA系统,他就主动跑了十几个乡村和近十家企业,做了6次PDA集中培训,最终顺利完成了经济普查任务。

  环保工作同样让陈锦城成就感满满。2011年接手街道环保工作后,街道的16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福州级生态村,漳港也获评省级生态街道,现在努力争创国家级生态街道。而说到大家不停为他的古道热肠“点赞”的事,陈锦城有些不好意思:“帮助乡亲们是我应该做的事嘛。以后我还会长期坚持下去的。”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