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画笔绘就梦想

——漫友访谈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1 11:07: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会员作品

  动漫,似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吸引着一个个孩童,开启他们认识世界的美好旅程。《朵拉历险记》、《七个葫芦娃》、《熊出没》……时下当热的动漫作品、动漫人物,一个3岁小孩儿便能说出一堆。一个30岁的大孩子也可以告诉你,他曾经执着于《哆啦A梦》,守护着《樱桃小丸子》,对《灌篮高手》浸透过热血。热血浸透了全身,热血让他们沸腾,童年无端的热爱,以至于成年后,所有的热血转化为创作的激情,他们要表达,他们是长乐市动漫协会的一批年轻人:李硕、陈莹、陈文涛、李欣、陈丽容、李潇……

  只想把“我”,传达给你

  为什么要创作?

  “没有为什么,只想把‘我’,传达给你!”已经有8年动漫剧本创作历史的陈莹时时有满怀的创作灵感,她学着刚刚热播结束的《我是歌手3》中韩国歌王郑淳元(THE ONE)的标志性动作,用右手捶打自己的心脏,然后指向记者,“只是希望可以把自己想要传达的情感传达到观众的心里。传达,传达吧,每完成一个作品,我总在问自己:传达出去了吗?”

  每一个喜爱动漫的人都像陈莹般,他们融情于每一部热播动画片,不单是画面,还有音乐,陶醉之后便热衷于表达。

  陈莹举例,前段时间热播的描写音乐的动画片《四月是你的谎言》,首先吸引她眼球的是色彩斑斓的明快画风,还有细腻的人物描写,最重要的是该片画面与声效完美结合,把音乐理念淋漓尽致地传达了出来,让她受到了深深震撼。

  “那种震撼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像是被挑起了强烈的创作欲望,激动得一夜无眠。”陈莹泪花盈盈,“于是我明白了剧中人物的感受,第一次感受到二次元跟三次元是如此相通。如果说创作技巧是枪,那么要传达的情感就是子弹,两者完美配合,只需一击,必将直指人心。”

  那一段时间,她带着激情创作了许多剧本,其中和团队一起编写的《九华寺小和尚》、《东南特卫队》、《熊仔》、《卫浴也疯狂》等得到好评,并被媒体广泛使用。

  创作是相通的,秘诀是用“心”

  创作具备的基本要素是什么?

  “除了有‘情’,还得用‘心’。”李欣这么说,她也是这么个很用心的漫画家。

  她对动漫创作的理解是,不管是在音乐、歌唱、写作、绘画,还是动画制作等各种领域,创作都是相通的,都是要传达出创作者的内心、创作者过往的经验、所经历的情感,还有领悟,也就是要传达出创作者这个“人”。

  她说,人跟人的沟通是有“障碍”的,因为同一事物、同一作品,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理解,但人的情感也是互通的。创作者用心,读者是可以体会得到的,读者与读者,读者与创作者都可以产生情感共鸣。

  动漫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

  动漫只是小朋友的消遣品吗?

  对此,市动漫协会会长陈翔颖淡淡一笑:“许多好的动漫作品都有很深刻的内涵,很有励志意义,或让小朋友懂得友情的珍贵,或引导少年成长,或鼓励青年坚持梦想,这些意义都让我们插上创意的翅膀。”

  呷一口茶,他继续说,动漫之所以有长久的生命力,它必定不单是有五彩斑斓的画面、扣人心弦的情节、忍俊不禁的爆笑笑点,它必须能通过对人物的精致刻画,来引导大家对人性和生存意义等方面的思考,从而提高思想境界,这也是所有动漫创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

  让陈翔颖看到行业春天的是网龙动漫城落户长乐,他说:“这是长乐所有动漫爱好者的福音,动漫文化和相关产业在我市的引进与发展,给我市动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不仅让更多市民了解动漫、爱上动漫,更促进动漫产业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

  陈翔颖给记者列举了该协会近两年所取得的部分成就和影响力:

  2013年10月,该协会走出去宣传长乐,在南京举办动漫粉丝见面会;11月在北京清华大学内举办漫画家交流会和国际漫画家金正基专业讲座;12月在长乐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长乐市第三届动漫艺术展,邀请绘龙师莲羊、台湾九藏喵窝创始人九藏等嘉宾到场揭幕,同时开拓新的艺术合作方式,与外语外贸学院合作,进行艺术专业讲座,引起强烈反响。

  在2014年8月9日于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九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二届海峡青年节上,该协会受邀,对现场进行整体平面视觉设计,并现场互动,促进了两岸动漫资源共享、两岸动漫文化融合,给与会青年们留下了美好记忆;11月举办的“郑和路·海丝情”漫画大展、“法治长乐”漫画展和COSPLAY动漫展演、首届手工模型创意展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与韩国、台湾漫画家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很好地展现了我市文化软实力。

  “不断地钻研技巧,更好地把情感传递出去,希望长乐动漫在未来的道路上能有越来越多的好工匠,融入更多长乐元素,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实现心中的梦想。”陈翔颖对长乐动漫发展寄予厚望。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