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许和平:台胞的贴心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8 14:29: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是一名投递员,从业30多年来,足迹踏遍长乐山乡海岛,最让人钦佩的是,在出色完成份内工作的同时,用真心和爱心为困难台胞排忧解难,被亲切地称为台胞的贴心人。他就是省五一奖章获得者许和平。

  他对台胞有特殊的情结

  5月17日(星期日),记者在市邮政局办公室里见许和平时,他正在干他的“份外”事,整理有关台胞的情况资料。许和平这份资料里面详细记录了18个乡镇,街道台胞的分布情况,台胞的祖籍地、现住地、电话、住地、邮政编门牌号等多种信息。这是他花了整整半年多的时间整理出来的。目前,台胞档案已从3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

  “我是台湾省嘉义人,对台胞总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从收集的信息中了解到部分同胞遇到实际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帮助他。”许和平说。他对记者谈了几件他亲历的事。

  有一次,许和平在投递信件给台胞林磊时,得知他因病急需一些难买的草药。许和平于是到处寻医问友,最后托人从外省买到这些草药,捧着这伤沉甸甸的“心意”,林磊把药钱往许和平手里塞。许和平却推辞了:“你安心的把病养好,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林磊心情非常感动,连声道谢。

  家住营前街道后岐村的台胞陈秋美也一直让许和平放心不下,因为她下肢瘫痪长期卧床,家庭非常困难,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帮助,许和平一有时间就去看望,每次,陈秋美总是热泪盈眶地说:“你不仅来看我,还了解我的病情,还推荐我闲在家里的儿子到邮局当投递员,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你比我的亲兄弟还亲。”

  罗联乡台胞马玲长期和妹妹居住在台湾,在家中留下体弱母亲,弟弟长期患有精神病,每天靠药物控制病情。10多年来,许和平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自费乘车前往马玲家看望了解情况,帮助她们到有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为她们一家争取到台胞困难补助款。有一次,马玲在台湾流着泪打电话告诉徐和平,说她的儿子就学复读找不到学校,她的儿子一直呆在家里不说话。许和平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经过不断努力,终于让马玲的儿子回到自己原来学校读书,在台湾马玲一家人非常感动,还特意托人寄2000元人民币来感谢,被许和平婉言谢绝。

   他待台胞胜似亲人

  在采访中,记者还听到邮政局的同事老何说起一件感人的事。近20多年来,许和平一直默默无闻关心帮助家住福州西湖旁残疾盲人林德生。由于林德生突然眼睛失明,花了不少钱一直治不好,妻子又下岗,孩子幼小,让林德生一家生活陷入困境。许和平知道情况后,经常回福州看望父母时,都到林德生家看望,帮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每月还从自己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帮助他们。直到现在林德生儿子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老何说到这里,情绪十分激动:“老许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一般人都很难做到,他待台胞不是亲人胜亲人。”

  许和平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他家的电话,手机已经成为台胞台商专用热线了。台胞们一有事就打电话找许和平,而他只要接到台胞打来的电话,不管自家有多么重要的事情要办,都会另作安排,然后在第一时间赶去帮台胞解决困难。“尽我的能力,帮助更多困难台胞。”许和平说。

  现在许和平身为全国台联理事,福州市台联常务理事,市邮政局报刊投局负责人。曾荣获全国邮政模范投递员,福建省、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许和平职务变了,但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一直没有变,投递员们遇到一些疑难信件,还会经常找他帮忙。许和平也乐于重操就业,走街串巷,去寻访和帮助收信人。

  “尽管当投递员很辛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报刊投工作非常重要,也很有意义,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永远关心困难台胞,做他们的贴心人。”许和平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