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把擅长的事做到极致

——90后企业家陈梓元小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26 08:30: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比同龄人更早地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但特立独行的坚持也让他比同龄人更早地攫到了第一桶金

  15岁,陈梓元开始在父亲的花边厂里帮忙,那时,在长乐江田、松下一带,家庭式花边厂蔚然成风。不久后,陈梓元和舅舅在义乌合伙开了一家花边贸易公司,“只有从家里拿来的3万8千块钱,够租了个店面。”靠着勤奋肯干和自身的聪明,他很快把花边生产到销售的整个流程全盘熟练掌握。“我工作起来很疯狂,经常到晚上12点后,为了解决一个难题,可以连续10来个小时不眠不休。”陈梓元说。

  第二年,他决定单飞。“两个月下来,营业额只有9万块左右,利润几千。”陈梓元对这个结果感到相当沮丧,他开始反思,是不是应该在销售渠道、方法和策略方面做一些改变。

  “我想先做量,规模化的量,而后取得在这个行业的话语权。”在初步的沉淀之后,陈梓元开始有了虽然不是很明晰、但愿意去坚持的战略。

  “与别的厂家相比,我没有特别的优势,要抢到客源,我只有先薄利多销。”当时年仅17岁的陈梓元和同龄人一样脸皮薄、腼腆、不爱说话,但当时一位汕头老板的一句话,似是给了陈梓元当头一喝,他说:“小兄弟,不是我故意为难你,而是你太年轻了,生意交给你怕你承担不起后果。”

  “我开始逼迫自己放下所谓的面子和在人前的尴尬,穿西装、打领带,尽量‘扮老’,尽量让自己显得成熟、稳重;努力和年长自己很多的人去沟通,按他们的方式去思考。”陈梓元笑着说,“有时候,出门前都要先想一下,一会需要谎称自己几岁,属相是什么。”

  因为物美价廉,态度又诚恳,陈梓元很快在义乌打开了市场,很多客户专程找到他指定要他的货。

  那一年,他公司的营业额差不多做到2000多万。“除了自己家里的几台机器,还有40多台花边机在为我供货。”陈梓元回忆。

  “我做我擅长的事,并将它做到极致,比如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资本的运作”

  勤奋只是一方面。在同龄人热衷酒吧唱K的时候,他却和年长他一、二十岁的生意伙伴喝起了茶。“我喜欢安静,也喜欢独处,这样有利于思考和沉淀。”陈梓元是个内秀的人,腼腆得不好意思与人交流,但在做生意的时候,他好像变了一个人,灵感涌现、侃侃而谈。

  他在花边这样的传统行业中崭露头角,成为中流砥柱,和他的创新思维、对商业模式的不断琢磨分不开。

  2008年,陈梓元花边贸易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他采取了承包别人工厂生产线的作法。“成本降低了很多。”这意味着在售价和同行一样甚至略低的情况下,他的利润却高出许多。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成功秘籍的话,那就是我做我擅长的事,并将它做到极致,比如商业模式和资本的运作。而且,我经常比别人快一步,我的模式比别人快一步,执行力也比别人快一步。”陈梓元说。

  当同行纷纷效仿去包生产线、想和他降低到一样成本的时候,陈梓元又改变了自己的商业模式,“我现在做的是仓储式的贸易,好比服饰界的outlet,销售那些具有一线品质的折扣产品。”

  2012年,当民营企业刚刚被官方政策允许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时,陈梓元便紧跟着介入了,“第三方支付平台主要是收取手续费,根据行业类别收取不同的点数。现在做下来一年交易量过100个亿。”陈梓元介绍。

  “我不介意跟同行分享我的这些模式和想法,我也很开心现在会有很多人特意跑来跟我探讨,在现代这个商业社会,最好的结果是大家‘共赢’或‘多赢’。”陈梓元身上有着长乐企业家特有的敢拼会赢和大爱开明。

  “读EMBA不是为了镀金,是现在的自己找到的突破自己的方式之一”

  2014年,陈梓元24岁,他决定去读EMBA。

  在事业越做越大的时候,陈梓元偶尔也会感到迷失,“读它(EMBA)不是为了镀金,是现在的自己找到的突破自己的方式之一。”这个对商业模式运作看起来十分得心应手的年轻人对自己远远还未满足。

  “上课还是十分有启发的。”陈梓元跟记者随机分享了一些经典的案例,而他自己的模式也还在不断创新中。

  去年下半年,陈梓元在海南三亚开了一家“去兜风商旅公司”,经营高端跑车租赁业务。“起初是自己偶尔会去三亚度假、放松,然后发现这个地方高端跑车业务稀缺。”陈梓元从中觉察到了商机,他分析说,“三亚的滨海观光大道相当养眼,但景点又十分分散,租车游玩是十分必要的,但这种必要很多人把它理解成有个车代步就可以了;我理解的是,‘跑车’才是这里的‘必需品’,甚至可以是三亚的标签。”

  在经营不到两个月后,“去兜风”已然在三亚声名鹊起。

  “一个企业、一个人想要努力,不在于他有多勤奋,而是要改变固有的思路,用新的思维去做事情。”陈梓元一直对经营企业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他带领下,他的商业模式永远与众不同,并以独树一帜的方式存在。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