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长乐市民郑龙龙坚持十七年义务为过往路人烧凉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6 15:26: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高温酷暑,走在户外的人们在阳光暴晒下能喝上一杯凉茶那真是舒服极了。长乐梅花镇梅新村村民郑龙龙坚持十七年义务为过往路人烧凉茶,市民们纷纷点赞传为佳话。

  在梅花镇梅新村,已逾古稀之年的郑龙龙和妻子从早上一起床就忙开了。在家里烧好了凉茶,一桶一桶地提到小区门口,倒在密封的凉水桶里。凉水桶上用红笔写着六个大字:请喝茶不要钱,显得特别醒目。路过的人口渴了,只要拧开水龙头,就可以接凉茶喝了。郑龙龙向记者介绍,他这样煮凉茶已经坚持了十七八年了,就像上瘾了一样,哪一天要是没煮心里就会不舒坦,怕路人没有凉茶喝,所以一年一年坚持下来。

  郑龙龙介绍,煮凉茶时间大概从五月初天气一热就开始了,一直煮到国庆节左右,等天气转凉就不煮了。以前早上烧煤炭,煤炭起火要很长时间,现在用煤气,方便很多。烧茶用的六角仙、鱼腥草、山竹等中草药,都是自己免费掏腰包买的。每年端午节一到,郑龙龙就打电话给卖凉茶的人让他送过来,买下来晒干后,每天晚上取一些浸泡在水里早上煮开,倒在凉水桶里供过路人喝。郑龙龙告诉记者,看到路人停下来喝他烧的凉茶,心里格外高兴。一百斤重的桶一天要喝三四桶,有的人喝完后还拿出随身带的瓶子装一瓶带走在路上喝。

  郑龙龙热爱公益活动,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村干部向记者介绍,郑龙龙还兼任村里的义务宣传员。每当村里有新的政策需向村民宣传时,他都会积极跑到村部领取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分发。镇村组织的环保宣传、老年活动等,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发动周边村民前来参加。在近几年我市各乡镇街道开展的文明乡镇创建活动中,郑龙龙配合村干部,向村民积极宣传创建的重要性,并以身示范,带领大家共同营造安居环境,培养文明习惯。他的这份志愿奉献的心,村委和周边群众看在眼里,赞在心里,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志愿奉献之星。

  尽管郑龙龙已步入古稀之年,奉献爱心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构筑和谐社会贡献力量。2013年,他被梅花镇政府授予“梅花好人”荣誉称号,今年,他们家又被长乐市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郑龙龙告诉记者,每天好事做一点心里就很踏实了,只要身体吃得消,手脚利索,他都会永远做下去。

  (记者  莫不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