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季焜:从长乐走出来的科学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21 08:55: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科学无国界、勤勉结硕果。8月的意大利米兰大学,风和日丽、花香沁人。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借助“第29届国际农业经济大会”召开之际,在这里举行了“终生成就奖”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博士从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Johan Swinnen主席手里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奖章。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的“终生成就奖”设立于1973年,截止今日全球仅有67位学者获此殊荣。

  黄季焜,长乐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球气候变化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长期致力于农业科技政策、资源环境经济、市场和贸易、粮食安全等农业与农村发展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在农业经济与农村政策的学术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国家政策咨询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根植农村 为农民造福中绽放青春

  在长乐农村出生长大的黄季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着浓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他1980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后,便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到中国水稻研究所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开始了“三农”研究生涯。

  1992年黄季焜从国际水稻研究所博士后毕业后毅然回国继续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工作,由于研究成绩突出,1993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31岁的黄季焜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当时最年轻的研究员。

  1994年,黄季焜应聘前往位于美国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任研究员,开展中国与全球粮食安全与预测研究,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那里,他深感政策研究对农业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1995年底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正式成立“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实现了他心中多年的梦想。在他的领导和科研团队的奋力拼搏下,短短的几年内,“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已是国际知名的农业政策研究机构,在国内外农业经济和发展经济学术界享有盛誉。2000年底,他和他的团队加盟中科院。中心在对农业农村发展战略与政策、三农中的重大政策等问题,积极向国家献计献策,成为国家农业与农村发展政策的重要智囊团,在国家相关政策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天道酬勤,夜以继日的付出和脚踏实地的研究,让黄季焜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耀与褒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首批“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入选首批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研究成果先后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农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三届“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六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国际上,他于2010年获得国际水稻研究所杰出校友奖(五十周年仅5位奖项者之一)。

  在诸多荣誉面前,黄季焜很平静,他认为,自己只是实实在在的为“三农”做了点事。而成就理想的动力就是对学术的追求、对“三农”的爱、对家乡的情。

  守望耕耘 攀登科研高峰矢志不渝

  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夏季都阻挡不了黄季焜和他团队的脚步。他们跑遍了全国所有省份,足迹遍布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由于许多数据主要来自农村入户调查,所以黄季焜被称为“用数据说话”的经济学家,研究结果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认可。

  秉持着对农业科研工作的执着和热爱,黄季焜在这个岗位上立足基层、建功立业,在推动农业经济学科发展的同时,更为国家“三农”政策献计献策,成为“顶天立地”的科学家。他的坚韧不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他用科学家的品格,守望和耕耘着科学这片净土,诠释着吴航儿女“能拼会赢”的特质。

  黄季焜十分注重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应国际同行邀请,先后赴世界各大洲的五十多个国家(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和访问讲学,扩大了我国农业经济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他还在国际学术界率先开展现代生物技术影响和战略研究,开拓了现代生物技术经济和政策研究领域,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50多篇,其中国际期刊230多篇,合著专著19部。

  黄季焜的研究成果为国际和国内相关政策产生积极影响。20多年来,他参与了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亚洲发展银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旗下的多个研究所的战略研究和发展报告的拟写工作。先后兼任国际食物和农业贸易政策委员会理事会理事、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理事会理事、亚洲农业经济学家协会当选会长、世界银行和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组织政策顾问、多个国际研究所或项目组顾问、16个英文学术期刊的共同主编、副主编、顾问、编委等职务。

  2013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偌斯艾利斯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4届院士大会上,黄季焜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杰出贡献和成就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同。

  为人师表 浓浓家乡情踏上新征程

  黄季焜为人师表、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在学生指导上,坚持把握方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他已是桃李满园,培养了硕士、博士和博士后50多名,他的多名学生分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资助。

  “勤恳严谨做学问,潜心科研惠三农”,这正是黄季焜院士的座右铭。他因为热爱,所以执著;因为执著,所以成功。在成功和荣誉面前他没有止步,他秉承“科研事业高于一切”的信念,认为农业科研要勇于创新、永不满足,坚持把如何能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作为长期研究的课题,不断提出的农业科学和政策问题始终瞄准国家的需要和国际同行研究前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科院视察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带领团队在未来的农业科学研究道路上不断思考与勇于探索,朝着国际一流顶尖的科研成果目标方向努力,继续谱写自己精彩的人生理想乐章。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欧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