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老华侨陈泽民—挖井惠村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30 09:54: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村民们在打水

在航城街道洋屿村后有一座鹤山,此山因雄峙闽江,呈鹤舞云翔之势而得名,山中多松林泉石,古有“座鹤山,以保百姓;朝鲤岗,似惠四方”之说而闻名遐迩。就在这风景清幽的鹤山脚下,有一口新挖的“后面井”,那清澈的山泉水,让本地及周边村民络绎不绝前来取水,他们齐声夸奖挖井人旅美华侨陈泽民为村民办了件大好事。

  陈泽民今年70岁,早年与两个儿子一家旅居美国,陈泽民常说:“外面再好,但毕竟不是自己的家。” 回到家乡养老的陈泽民,不管是村里修建敬老院、礼堂、还是铺设村间道路、云门寺景区建设以及组建鹤鸣俱乐部等公益事业,他都踊跃捐资,积极参与,受到村民的好评。

  有一次,陈泽民无意中听到村民在抱怨取泉水,路途遥远,如果能把原来的“后面水池”,挖成一口水井,那就好多了。他从小听老母亲说,以前洋屿村鹤山脚下“后面”地段,原先有一个1米见方的天然水池,泉水极为洁净清甜,村民经常从那里取水饮用,特别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酿酒都要来这里挑水,酿出的酒也特别清香,后来,由于周边山园垦复,土地疏于管理,水池渐渐被废弃杂物填平了。从此,村民要用山泉水,都要跑到鹤山顶溪涧取水,路途远,树林密,行走十分不便。陈泽民心想:“对呀,挖一口井村民不要爬山越岭取水,该多好!”

  于是,陈泽民找来年逾8旬的热心人侨属陈乐官帮忙,在原水池的地方画了个圈,确定井的位置,叫来一部掘土机沿着圈往下挖土,大约挖至3米多深时,泉水从岩石缝中喷了出来。陈泽民立即装了两大瓶,送到防疫部门检验,经检验水质全部达标后,施工人员在泉眼周围砌石,每条石长1.2米,宽50公分,厚20公分,一直砌高3米到地面,然后在条石外浇灌水泥20公分后,再砌一层块石,把水井围成一个牢固的大铁桶,使地面或其他水无法流到井内,确保井水清洁,又在从云门广场通往水井的道路上铺设了一条长达20多米的水泥路,方便村民取水。

  “家乡培育了我,我现在有点能力,应当饮水思源,尽点老侨胞的微薄心意。”面对村民的赞誉,陈泽民谦逊地说。

  (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