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书香飘满幸福之家

——记获评第十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王允奔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22 10:16: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第十届福州读书月“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名单刚刚揭晓,营前派出所所长王允奔家庭获得“书香家庭”称号。12月19日,记者走进这户人家,感受这家庭的书香气息。

  记者刚走来到王允奔的家门口就被一阵优美的古筝弹拨声所吸引。原来是王允奔的女儿正在弹古筝,婉转优扬的旋律,为这个家庭增添不少的书香韵味。只见每个房间的书柜上都摆满书籍。这天正值周末,一家人喜欢围坐一起看书,分享一些读书心得。

  作为派出所的所长,王允奔平日里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从小就喜欢看书的他,尤其对历史文学类的图书最感兴趣。他觉得读这样的书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因为读书能让我们开阔视野,懂得明辨事理 ,懂得一些观察社会,你对人生的思考自然而然就多了,会看透很多东西,你不再因为现实中的一点挫折、一些不开心,影响到或者困扰到自己。” 王允奔是这么认为的。

  作为一个书香家庭,家中的成员对书自然是爱不释手。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工作的妻子杨柳燕,看书的种类却与丈夫完全不同,她笑称“他们一个是属于回望过去,一个是属于展望未来”,她自己热衷于读经济名人传记和哲学方面的书。《洛克菲勒传》、《叔本华》、《周国平选集》都是她日夜翻看的书。除了这些,她还喜欢研究星座与血型关系的书籍。“ 我觉得一个女人要有三个箱子,钱箱、化妆箱、书香,就是用钱箱充实化妆箱,但是要是没有书香,但什么都香不起来了,正好我们家又是女孩子 ,所以我从小就给她这种读书的氛围,在这种氛围的笼罩下很健康的成长。多读书,你才不会被外在的环境所折服。”杨柳燕告诉记者。

  在父母的熏陶下,王允奔的女儿也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有空闲,就往书房里钻。书房也成了家里最热闹的地方,这既是一家人交流感情的地方,也是见证女儿成长进步的地方。为了营造浓浓的家庭文化,他们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名叫“书香人家”,经常在里面分享一些发人深思的好文章,耳濡目染中接受文化熏陶,他们的女儿也从小积淀了浓浓的文化底蕴,并在学校获过多次奖。

  幸福是什么?对于王允奔一家来说,幸福就是沐浴着午后的阳光,一家人窝居家里读书,从书中体会博爱,感受真情,学会思考,一起成长。王允奔告诉记者,读书,不仅提升个人修养,也提升了家人的文化修养,也让家庭更加和谐,更有幸福感。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