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在计生服务上下功夫

——记福建省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陈文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4 19:58: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吴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文强,自分管计生工作三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加强计划生育依法管理,积极开展优质服务,以积极创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先进示范乡镇(街道)为目标,做出优异成绩。近日,荣获福建省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陈文强经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掌握计生第一手资料,分析计生各阶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积极加以研究解决,努力夯实计生基础,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扎实推进利益导向机制建设,以服务育龄群众为抓手,不断扩大和拓展计生奖励优惠的范围与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认真做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贡献奖对象的申报、核查、三榜公示、扶助费的发放等工作,使495位符合条件的计生户及时领到奖励费;为三个农业村二女扎户和独生子女户免费办理了新型合作医疗;对近三年来考入大中专院校的二女扎户每户给予2000元奖励;实施计划生育贫困家庭救助,对三个村贫困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扎户给予不定期不定额补助,十个社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应人群予以减免物业管理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目前本街道计生工作已连续八个季度在全市排名第一,并获得福州市2014年度乡镇(街道)计划生育工作综合奖一等奖。同期计生协会工作一并在全市位列第一,先后带领东关村和胜德社区先后创建了第四批和第五批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社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乡镇(街道)正积极创建中。

  同时,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会员生活在群众之中,对群众情况最熟悉的优势,组织协会会员定期评议计生工作,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强化她们计划生育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作用,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努力做好“生育关怀”行动工作,对辖区内困难育龄群众的群众做到了如指掌,积极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每年重大节假日都组织对辖区计生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等进行看望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和必要生活物资。三年来,累计发放慰问金15万余元,发放粮、油、服装等生活物资计10万多元。同时,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生育开展全方位的服务,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组织开展了“闽都助学”“安居修缮”等活动,累计发放助学金6.5万元,房屋修缮款5.2万元。

  陈文强突出“四个结合”做好计生宣传工作,三年来,累计投入95万余元在街道周边设立10面高标准的大型计生宣传牌,在街道计生服务大厅前设置大型LED,印制图文并茂的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小折页、宣传单20000份,纪念品、宣传品4.5万份,投入50.5万元制作各种围裙、雨伞、澡巾等宣传品,免费发放给育龄群众。在辖区人口相对集中、交通要道和醒目地方开辟展板、专栏、张贴宣传画,宣传科普知识、计生法规、新婚知识、育儿知识、预防艾滋病知识、使广大群众在宣传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新的社会风尚已逐步形成。

  (吴航乡情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