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国榕家庭:最是书香能致远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3 11:52: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陈国榕,一位痴迷读书、藏书、写作的老先生,在他的引导下,一家人都沉浸在书香之中。近日,他获得第二届福建省“书香之家”称号。现在,就和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书香门第,感受浓浓的书香情。

  4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国榕的家,此时他正在书房专心看书,不大的房间内整整一面墙的书柜摆满了各类书籍。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05年退休后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读书中度过的,每天至少用3个小时来阅读各类书籍、报刊。现在互联网方便快捷,他也学会了上网浏览新闻,关注时事。读书和写作是他最大的爱好。

  今年已经72岁的陈国榕, 在教育战线工作奋斗了一辈子,最多的时间是与书本打交道。回忆起自己青少年时代对书本和知识的渴求,陈国榕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他告诉记者,从小就生活在书香之家,也因此与书结下不解之缘。

  “小时候,我们因为家里,我们父亲解放以前一直是老师,我妈妈解放后也是就当老师。我们也有一个传统,爱书、看书的习惯从小就开始培养。那个时候书店也非常多 ,有时候回来时候走一走, 那个书店走一走, 回来时候经常晚饭中午饭都误了 ,就对这个书非常痴迷。看书是不要命的,好的书一本今天要把它看完 ,有时候看第二天。”陈国榕说。

  因为读书,他成了我市的文化名人,藏书达人。陈国榕向记者介绍,积累至今,书本总数已经超过3000册。他的家已经成了个不折不扣的“藏书之家”了。 他们家几代人都是伴着书香成长,书籍已是他们家的镇宅之宝。平日里,家人也经常周末到家里找书看,一家人其乐融融,沉浸在读好书的家庭氛围里。“其实做大家,把这个读书当作一种乐趣,当成一种习惯,当作生活一种内容,这样无形中形成一种氛围,大家在一起感到很融洽,虽然说家里乱糟糟了,很多书,没钱但是有书,也是感到有种安慰。”陈国榕告诉记者。

  现在家里连年幼的孙子,也受他的影响,打小热爱读书。爷孙两个对书的痴迷,也给他的老伴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很爱看书,他小时候很爱看,两个女儿是非常爱看书,很像他爸爸,小孙子,爷爷很会买书,给他买了很多书,教他念唐诗,他就只会买书给他看,平时自己看书,自己的行动影响了他。”陈国榕妻子告诉记者。

  陈国榕不仅鼓励全家人读书,还积极倡导全民读书,积极传播读书学习的理念。自退休后在各种场合,大力提倡读书,用书香丰富晚年生活。“现在人心很浮躁,坐不下来,看书的人读书甚少,现在不是在提倡全民阅读,我因为也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关工委里面的那个报告团里面的,给他们分享自己的读书的乐趣,为全民读书贡献力量。”陈国榕说。

  (记者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