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乡贤献爱心 整治洋下港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1 11:18: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去年以来,古槐镇洋下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母亲河洋下港的整治项目,在众多乡贤企业家的热心捐助下,目前洋下港经过初步整治已经焕然一新,成为端午节日期间周边乡村的休闲好去处

  洋下港是流经古槐镇洋下村的一条母亲河,端午节日期间,不论白天还是夜晚,碧波如洗的洋下港河两岸,人声鼎沸,人气爆棚。来自十里八乡乃至从海内外不远万里赶回家乡的乡亲们,相约划浆竞渡,奋勇争先。河面上,龙舟竞渡的场景一轮比一轮更激烈,河两岸,呐喊加油助威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这里俨然已成为周边乡村欢庆佳节最热门的休闲去处。

  然而,就在前些年,因为年久失修,洋下港河道淤塞严重,给周边的千亩良田农业灌溉和村民生活带来隐患,成为村民的一大心病。去年3月份,洋下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接全村村容村貌改造,正式启动洋下港河道整治提升工程。

  洋下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宝通介绍,“我们洋下港因为几十年了没有清淤,这次结合整个河道整治,光河床的淤泥就清理了5、6万平方米出来。经过整治的河道长度达到1200米,水深3米。整治好后,增加了河道的蓄水量,加快了泄洪行洪的速度,给我们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帮助。还有像邻近乡村百姓知道我们河道整好之后,各村的都想到我们这边河道来划龙舟,使这里成为端午节里远近乡村有名的龙舟竞渡场所。”

  在洋下港的整治过程中,在外乡贤企业家成为了推动母亲河整治的主要推动力量。在得知家乡启动洋下港改造因为村财薄弱,难以推进后,热心企业家张春枝、张春敏、张瑞华带头,主动联系村集体,捐资出力。

  张宝通说,“我们洋下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在外企业家的鼎力支持,像这次洋下港整治,主要是在张春枝、张春敏、张瑞华这三位乡贤的带领下,并且他们捐资出力也是最多的。目前我们河道整治项目已经投入了300万元,周边还有临河道路和桥梁建设需要投入,预计下一步的建设企业家们也都在持续跟进,共同努力把这一造福子孙的民生项目做细做实。”

  今天的洋下港,白天碧波荡漾,沃野水光,晚上村民在河岸边散步聊天休闲,其乐融融,这里俨然已经成为美丽洋下乡村建设的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