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老华侨陈玉秀:与闽剧结缘65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2 10:23: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玉秀(右)在示范演出

  “真鸟仔,啄波波,社区平安好处多;矛盾宜解不宜结,邻里和睦乐呵呵。”6月15日晚,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河滨公园舞台上,灯光明亮,琴声悠扬,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唱完一曲《社区平安好处多》,让在公园边乘凉边欣赏的居民听得如痴如醉,引发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位老太太就是社区闽剧票友俱乐部负责人、老华侨陈玉秀。

  组织闽剧票友俱乐部

  陈玉秀今年79岁,从14岁起加入长乐闽剧团,一直当演员到退休。在近50年的演艺生涯中,她参与《白鹤寨》、《五门党》、《雷锋》等几十部古装戏、现代戏的演出,特别是她塑造的女丑角色,活灵活现,趣味横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曾有“活女丑”的美誉。退休后,她的子女申请她到美国定居,安享晚年。但陈玉秀心里仍然惦记着闽剧文化,往往出去一段时间就跑了回来,经常与闽剧爱好者拉琴唱曲。

  此后,她看到社区内特别是老年人参与打麻将的人多了,就想组织一个闽剧票友俱乐部,不仅能弘扬闽剧文化,而且还能活跃社区文化生活,岂不是件大好事。

  不干就不干,想干的事一定要干好,这是陈玉秀做事的风格。2003年,她和十几位同样喜欢闽剧的热心人,在河阳楼下租赁一间小房间,挂起了闽剧票友俱乐部的牌子。接着,他们自己掏腰包,购置乐器、音响及部分常用的戏装。规定每星期二、六晚上大家集中在这里拉琴唱曲,每次都吸引了许多居民围观。同时,还吸引古槐、三溪的闽剧爱好者参与进来,唱上几曲过把瘾。为了扩大影响力,陈玉秀还邀请了3至4位原闽剧团退休同事为骨干,编排了《三娘教子》、《夫妻十劝》、《曲判记选段》、《番薯情》等折子戏。这样,演出质量提升了,时间久了,俱乐部有了名声,有的村文化活动中心剪彩,也请他们去助兴;街道有中心工作宣传,他们主动积极参与,深受上级和社会的好评。

  助力社区文化宣传

  俱乐部成立13年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十几个成员,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3年,胜德社区党支部的强力支持,让闽剧票友俱乐部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由于原有场所的限制,不利于活动的进一步开展,陈玉秀找到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家勇,要求在河滨公园内找块地搭建舞台和一间器具房,石家勇二话不说,满口答应,不仅腾出地块,而且连搭建费用也全部由社区筹措。这个决定让俱乐部成员兴奋不已。

  当然,最高兴的莫过于陈玉秀,在修建舞台启动后,她就泡在施工现场,与社区干部指导具体建设事宜。经过半年多建设,终于建成了长15米,宽8.5米的舞台,台下场所宽敞,可容纳300多人观看表演。

  有了良好的活动场所,票友们如鱼得水,干得更起劲了。每周二、六,没有特殊原因,陈玉秀就通知票友准时到达现场,特别是夏日的晚上,来这里休闲的人更多,台下总是站得满满的。许多老“戏迷”都这么说:“你们后台音乐好,前台表演好,周围环境好,我们太喜欢看了!”

  票友们除了定期开展活动外,还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宣传。不久前母亲节,陈玉秀根据社区送来的有关材料,进行编词配曲,举办一次“母亲节”专场,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据统计,三年来俱乐部在每年的春节、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配合街道、社区文化宣传达20多场。

  陈玉秀是长乐闽剧界的元老级人物,但她从不摆架子,待人接物总是那么和蔼可亲,遇有闽剧爱好者上门请教学艺,她特别高兴,从来不收一分钱,而且都是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地教好。陈玉秀说:“我年纪大了,希望有更多人喜欢上闽剧,既能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又能把这传统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