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城管诗人”郑学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4 18:47: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郑学文,土生土长的长乐人,1991年开始在长乐市城建监察大队工作至今,任过城管中队长。工作间隙,他写诗发朋友圈,像写日记一样,久而久之,竟成了圈内有名的“城管诗人”,于他而言,诗就是俯拾即得的日常。

  他的外表平静,普通,清清瘦瘦,波澜不惊,但眼神很深,仿佛内心所经,已是大江大河,千沟万壑。谈到写诗,他说,“诗应该是从心里面发出来的”,于是,他的诗是自己情感的,主观的,是所体验了解到的,是忠于一刹那内心整体闪动的感悟。

  说起真正开始写诗,他说,“也只是去年的事”,问及为何拖到这么晚才“诗兴大发”,他就简单一句,“因为现在阅历够了,是时候了”。

  去年9月,郑学文和相识有36年的老同学们一同去黄山游玩。因为感受到山上风云翻滚的万千气象,突然想在刹那间,留住点什么东西,于是就想到写诗。

  “写诗跟拍照一样,是一下子的事,灵感和时间一样,需要一下子就抓住,不要停留,停留了,就不是当下那个意境了。把最美的闪光写成诗,不管词意如何,都是当下的感发。”

  于是,没有酝酿,没有揣摩,郑学文就自然而然地冒出诗意,写了黄山的云,黄山的松,以及云深不知处的客路匆匆。

  黄山之行归来,郑学文每天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一两首诗,就这样,写诗成了他的日常坚持。他从不勉强自己讲究韵律平仄,不介意词句不够正统、欠缺章法,他也不以“诗人”自居,只是说诗是自己表达的一个工具。

  古有曹植七步成诗,可郑学文是随时随地分分钟之内都可以完成一首诗。迄今,他已发表了400多首诗,他的诗有一个特点,就是能让人感觉到天高地阔,云卷云舒。

  他的笔名风清扬,说是每次写诗的的时候,都好像有一阵奇异的风吹过,引起了心灵的振荡。不过大家好像更愿意认为,取这个名儿,是不是因为和《笑傲江湖》中那个武功最高、神龙见首不见尾、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风清扬有关。因为郑学文身上也有那么点浪漫主义和侠义情怀。

  郑学文的职业是“城管”,1979年,他从长乐一中毕业,被分配到长乐水产冷冻厂(厂址现为猴屿白岩村),直到1991年,才调到城建监察大队,穿上这一身蓝色制服,一晃就是25年。

  众所周知,这个时代尽管提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平等,但一些职业还是免不了被“低看三分”。如果说,公众对待医生情感复杂,“羡慕嫉妒恨”尚还兼而有之,那对于城管,可谓是“纯纯的恨意”,刻板印象的裹挟之下,城管群体早已被严重污名化、标签化了。所以,郑学文有时也会写点诗,让大家了解城管日常,以更好地理解城管这份职业。

     郑学文部分诗作:

  《登黄山感怀》

  一夜小雨洒峻岭,日出云海千峰翠。

  感怀人生须努力,一生几回上黄山。

  —— 写于2015年9月25日

  《黄山情缘》

  黄山情结深,我独思悠远。

  勇夫凌绝顶,身如出云间。

  静心观云波,侧耳松涛声。

  豪情似风云,远传广陵散。

  —— 写于2016年2月11日

  《黄山雪松》

  银龙狂舞极寒天,黄山素裹雪翩翩。

  最是双松并肩立,凛冽独荣白及天。

  —— 写于2016年元月23日

  《黄山归来》

  尘垢缠身云中梦,黄山游来诗兴浓。

  殷勤自笔随意境,觉知诗海渡舟子。

  —— 2016年4月23日

  《钗头凤 尼伯特台风》

  尼伯特,急风飙,满城暴雨水滔滔。物纷落,泥石流,一片狼藉,几经垂危。惨!惨!惨!

  雨直下,无旦昼,救援队员衣湿透。抢险情,无畏惧。三餐路宿,默默无言。豁!豁!豁!

  《南海 亮剑》

  疆域寸土不让,利剑勇拔出鞘。

  魍魉魑魅跳丑,寒光一闪遁逃。

  —— 2016年7月13日

  (记者 霖铃  通讯员 李惠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