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这一批年轻人办起了全市首家龙舟俱乐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02 10:16: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8月21日,由龙舟爱好者自愿参与,自我管理的非盈利性社会体育团体——龙江龙舟俱乐部正式成立。当日下午,在首占镇赤屿村的龙江里,三艘新造的龙舟下水,数十名年轻的划手在锣鼓声中挥桨搏浪前行,展示他们的兴奋之情和龙舟文化的风采。

  龙江是赤屿村的母亲河,长600多米,宽70多米,江水洁净,是开展龙舟竞渡的好场所,每年端午节都有本村及周边的数十艘龙舟在这里竞渡娱乐。2008年赤屿村年轻人曾经组成龙舟队,代表长乐参加福州市龙舟赛,获得第三名。

  两个多月前,有一批年轻人就想如果利用这条龙江,经常性开展划龙舟健身活动,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同时,通过训练,提升竞技能力,组织参加竞赛,为家乡争光,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于是,成立一个龙舟俱乐部,成为他们的共识。

  此举也得到村委会的支持,赤屿村党支部书记黄长文说:“成立龙舟俱乐部是村民多年的愿望,既能美化乡村环境,又能丰富业余文体生活,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这是年轻人办事风格。他们首先要干的事就是提升龙江公园的环境。要在龙江两岸矗立路灯及清理原先垃圾杂物,但这些启动资金又从何而来?作为俱乐部的领头人陈登诚、黄建林等人率先捐款,接着龙舟爱好者纷纷响应,自掏腰包,你2千,我5千,很快凑成12多万元,赤屿村老人会也赞助了5万元。为节省开支,他们决定只请技术工,其余所有小工全由自己干。于是,年轻人赤膊上阵,顶着烈日,在江边埋电缆,搬电杆,仅仅十几天时间,东岸边的20根路灯杆安装完毕。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年轻人手执铁铲在龙江桥边把堆积如山的垃圾,铲上拖拉机运走。总共运垃圾48车(次),紧接着铺设水泥,整理护坡,使原先的垃圾场变成江边休闲场所。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龙江公园环境更美了,再过半个月西岸路灯建好之后,一到晚上,40余盏灯光齐照,在龙江中,许多年轻的龙舟爱好者在这里驾舟挥浆,更是一幅别样的“龙江竞渡夜赛航”的图画。

  目前,俱乐部经市民政局核准同意,现已报名会员50多人,除了赤屿本村外,还有珠湖村、青山村的龙舟爱好者,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中有经商、建筑工、司机等各行各业的人,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聚在一起划龙舟。

  俱乐部会员黄增锦说:“在外办企业的人可以多回家和朋友一起在龙江划几圈,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今后俱乐部要充分利用龙江这个优越的平台,开展多形式的赛事活动,弘扬中华龙舟文化,并通过组织会员训练,提高竞技能力,造就一支有水平的龙舟队伍,争取参加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希望能取得好成绩,为家乡争光。”俱乐部负责人陈登诚信心满满地说。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