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以身作则:记抗击“鲇鱼”台风中的 古槐竹田村支部书记林锦寿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29 10:35: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6年9月28日,17号台风“鲇鱼”登陆我省,带来狂风骤雨,而我市古槐镇竹田村,由于地处较低洼地带,且涉及“百日攻坚”项目长平高速、营滨路等重点项目,更是面临严峻的台风侵袭考验。危急关头,古槐镇竹田村党支部书记林锦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7日,由于台风来临前夕不间断的辛勤工作和密集部署安排,眼睛布满了血丝,显得似乎有些疲惫,“锦寿快回去休息会,担心身休弄垮”,同事劝他。但他却掷地有声地答道:“我是党支部书记,是我们村防台工作的总指挥,怎么能现在去休息?防台工作哪里需要我就要在哪里!”。

  他刚亮,雨还下。他就和工人们随便赛上几口吃的,匆匆地披上雨衣和工人一道来到村口主干道上。“走,去树立了防洪钢板闸门”在运钢板闸门的路上,林锦寿认真地对工作人员:“防洪,必须严防死守,不能有半点漏洞。”

  “来,跟我巡查走访查看去”,当天,林锦寿又走访村里有代表性的鳏寡孤独群众家中,协调他们与其亲朋的联络,并带去了村支部的慰问物品。在得知村中西兴寺建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尼姑们防台不便的消息之后,林锦寿亲自带领人员耐心做好尼姑的迁移工作,同该寺负责人耐心解释了转移的必要性,顺利将她们安排在了古槐镇感恩村的宾馆中。

  28日上午凌晨4点多,“鲇鱼”登陆之时,已经2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林锦寿,身体更加疲倦了。屋外,狂风挟夹着暴雨,想到,防台工作重于泰山,他又马不停蹄,主动带领村干部深入防台前线,仔细排查问题。当得知村中有一处低洼地被淹没达40公分之后,他不顾大风大雨,挽起衣袖裤脚,迅速赶赴该积水点。到达现场后,看到积水已经很深了,他立即和在场的人员一起涉入水中动手处理,经一个小时努力,积水点水位在缓慢下降。虽然水退了但他仍坚持守在那里,寸步不离,不忘叮嘱有关人员:“积水无小事,老百姓切身利益都是大事!”

  凌晨6时,已在风雨中奋战了两小时的林锦寿不顾疲劳,又立即集合队伍,赶往台风中被堵塞的田间河道。由于当时交通已经极其不便,林锦寿便自己站在水中,不顾随时可能过膝的洪水,指挥挖掘机疏通河道,当河道终于被疏通的时候,林锦寿时刻提醒身边人员,“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啊,我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啊!”

  上午十点,整整六个小时里,一直忙碌不停的林锦寿,连喝口水和吃点干粮都顾不上,每当村干部劝他歇一歇,他总是嘴里说着,“没事,没事”。一直到28日的积水开始返流后,林锦寿才从第一线撤离。

  林锦寿和长平高速工程队在“百日攻坚”期间合作默契,这一次的台风中,林锦寿和全体两委干部事必躬亲,与工程队一同疏通排水系统,确保了村中腊溪水位的稳定。看到一切顺利完成后,他才放心地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指挥部换下湿透的衣服,夜色渐浓,他又拿着笔不停地询问和记录着被水围困的村民是否已全部安全转移。

  由于工作到位,措施得力,古槐镇竹田村范围内没有出现大范围灾害事故,“百日攻坚”项目在台风中也未受到影响。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