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枝繁巢暖凤来栖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5 21:53: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16年8月15日,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长乐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长乐市设立区域总部;

  2016年11月26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挂牌仪式在长乐举行,该项目正式落户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

  ……

  一大批项目落户长乐,是我市坚定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招商方法、创优发展环境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我市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不断延伸招商范围,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所取得的成效。这些大项目的入驻,为我市特色产业大提升、城乡面貌大变化和市域经济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理念先行:多方联动筑“金巢”

  2016年10月份以来,市领导许南吉、蔡劲松、陈增国等多次赴京拜访考察国家部委、央企和国家级行业协会,专程对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项目、360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项目、“智慧海洋”等重点项目;

  2016年10月下旬,市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上海对接洽谈思瑞安项目;

  2016年11月8日-10日,市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浙江考察洽谈,先后拜访考察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里巴巴和华三通信公司;

  2016年11月15日-18日,市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深圳拜访考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盘古数据有限公司、深圳云宙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等;

  2016年11月18-19日,市领导专程赴山东济南招商浪潮集团。

  ……

  全面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快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没有招商引资、没有项目建设,发展就无从谈起,“发展抓项目、项目重招商”早已成为长乐发展的共识和行动。

  从首都北京到黄浦江畔,从江浙地区到珠三角地区,再到齐鲁大地,无不留下长乐招商团队马不停蹄的身影。

  “这是我市近几年来招商规模最大、最频繁的时期。全市上下多方联动,创新理念推进招商工作。”长乐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变“单一模式”为“多措并举”,变招引“零散项目”为更加注重产业“集群发展”,我市以大数据产业项目为重点集中发力,“走出去”精准招商,成立10支由市级领导带队的大数据招商小分队,一系列招商新举措次第推出。

  “从我做起,所有党员干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走出去’招商!”市委书记许南吉率先垂范“走出去”,加快新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市建立“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许南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劲松任组长的长乐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招商工作小组,招商小组成员共27人脱产专职招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集中办公)、大数据产业招商组、外资项目招商组、民企项目招商组、央企项目招商组。

  另外,我市专门成立市招商办公室,从相关部门、乡镇、工业区抽调10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全力抓好招商工作,坚持领导招商和小分队招商,持续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对重点对象实行“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

  环境支撑:吸引客商纷至沓来

  “你们这自然环境很好,且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开展合作,实现双方共赢。”近日,浪潮集团、东华软件公司负责人来航考察时,对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寒冬季节,走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东湖碧波荡漾、环境优美。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7座研发大楼和占地面积6670平方米的智慧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在位于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2号研发楼一楼大厅的行政服务中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分中心里,地税、国税、消防、住建、环保、林业、国土、规划等10多个部门已入驻办公,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提高项目有关前期手续办理的效率,去年8月中旬,我市特地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窗口单位没入驻办公前,他们虽然有为入驻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但需要跑到城区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路途较远,来回花费时间多。现在这些窗口单位入驻了,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项目招商,投资环境是关键。在信息传输方面,首条横跨海峡两岸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从长乐直连台湾淡水,可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延时最小、质优价廉的通信服务。在交通设施方面,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距离长乐国际机场仅10分钟车程,已动工建设的福州地铁6号线、福平铁路、东南快速通道、长平高速等交通架构为园区提供便捷的交通网络。

  目前,园区内已完成了启动区东湖路、智慧路、金滨路、壶江路等道路及首期自来水管网、绿化、东湖生态整治等工程建设,并配有高可靠性110KV双回路供电专线、8万平方米研发大楼(孵化基地),已建成东湖水上运动中心、海峡高尔夫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以及即将建设的国际双语学校、医院和悦榕庄酒店,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生活配套服务。

  在技术支撑方面,园区内已竣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与社会和企业云,可安装5200个标准机柜,达到国际最高的T4等级,今年1月份可先投入1550个机柜并运营,余下机柜将于上半年投入使用,已初步形成一批面向教育、旅游、医疗、位置服务等大数据行业应用平台。

  招商,不仅是投资硬环境的较量,更是软环境的比拼。在政策扶持方面,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支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加快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加快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我市也专门出台了优惠政策。

  招商人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地方政务服务是否高效、诚信,直接影响着企业是否愿意投资合作,以及项目落地推进的速度。在此次“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中,客商们被我市寻求合作的诚意所打动,被我市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机遇所吸引,迅速进入“蜜月期”。

  目前,天弈网络科技项目已办理报批手续,目前正在准备到资;中建海峡总部项目已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府正与省、福州市国土部门协调土地报批问题,并进行土地招拍挂工作对接中,待土地招拍挂后,中建海峡总部项目即可动建开工。

  落实责任:让“梧桐”枝繁叶茂

  为靠实项目履约责任,使项目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产生效益,我市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落实,先后出台了《长乐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乐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招商引资考核实施办法》《长乐市专业招商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长乐市招商工作流程》等相关配套文件。

  同时,我市积极践行“一切从客商出发,一切为客商所想,一切对客商负责,一切让客商满意”的服务宗旨,提出“六个提速”工作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精简行政审批、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开展项目洽谈签约时的“跟踪式”服务,投资审批时的“一条龙”服务,开工建设中的“全方位”服务,坦诚与企业家公开接触交往,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项目跟踪落实工作方面,我市从项目线索到项目动建的每个工作节点,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分管市领导,定期召开专题汇报会和协调推进会,确保对接洽谈的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如期落地。

  我市还大力巩固“一把手”招商和招商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责任和考核奖惩,激励调动各级干部抓招商的积极性。同时,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对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市直部门,明确招商引资任务和考核奖惩制度,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市直部门也相应成立招商工作小组,突出“一把手”为招商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人,定期督查进展情况。

  凤从远方来,凤来花满枝。长乐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精神,努力实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新的突破,并以招商引资的强大动力,助推长乐经济加快转型发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