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马大姐”的故事

——记福州市劳模、金磊纺织车间教练马小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7 09:47: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市金磊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那时起,马小伟就是细纱车间运转班班长。从2012起,她开始担任车间教练。五年时间里,她从一个新生的车间教练成长为现在的全市“细纱操作技能大赛”亚军获得者,成功与荣誉背后凝聚着她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今年,她还荣获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俗话说“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为了充实自我,马小伟视学习为自己的“第二工作”,并积极支持配合公司领导定期组织员工和领导班子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面对面交流,全方位地在车间内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

  工作中,她的严于律己也让车间的同事敬佩不已。2016年,车间发生了一起违章操作事件,尽管此次操作因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未造成事故,可她却毅然向上级部门递交了事故报告,并主动承担责任。回到车间,她除了在公告栏上张贴启示予以警告,严厉处理当事人外,还对自己及其他几位主要责任人进行了经济处罚。

  与工作不同,生活中的她却是职工的“贴心人”,车间员工都叫她“马大姐”。每逢车间员工和家属的婚丧嫁娶,她总是头一个站出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热心为其张罗周旋。2016年12月16日中班下班,车间一位员工在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接到电话的她迅速与公司联系,立即赶往出事地点协助交警一起把员工送往市医院急救并送上慰问金。

  为了配合公司的增收节支、目标成本管理和“工改”等一系列改革,五年来,马小伟坚持以提高职工素质为落脚点,在管理创新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5年,她率先打破常规管理模式,推出了新型的劳动竞赛体制,使车间的管理工作迈出了系统化、规范化的第一步。随后,善于总结的她根据在实践中发现的弊端再次修改细则,推陈出新,以“月明星评比”的形式开展新的劳动竞赛,将评比成绩与效益工资挂钩,进一步加大力度,使车间内部形成一个“班班争明星,人人比贡献”的局面。她还与生产部积极商讨后,决定在细纱车间把粗纱头实行单台过磅,制定了三班粗纱头消耗指标,月底统计,三班评比实行奖罚分明。在原有基础上每月为公司节约消耗成本达5万元,全年为公司节约消耗成本达60万元。2017年她又在车间内部实行管理人员招工负责制,下达了管理人员招工指标,三班段长招工30名,三班大队长招工24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细纱车间招工难的问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马小伟的领导下,细纱车间逐渐形成了“领导班子齐心、员工队伍团结”的良好局面。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