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李伟菁:让每个跳跃的音符都化成希望的种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8 13:02: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李伟菁,洞江小学音乐教师。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全身心投入到小学音乐教育事业中,以先进的教学理念,躬耕于三尺讲台。2014年被中共长乐市委、长乐市人民政府评为长乐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被长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乐市音乐家协会授予个人先进等荣誉。

  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无悔青春

  2003年,李伟菁以优异的毕业成绩走出师范学校的校门,踏上农村小学音乐教育讲台。执教十几年以来,荆棘与鲜花一路,坎坷同欢歌齐飞,在三尺讲台上,她十几年如一日,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用心和细心传播着爱的种子。

  刚分配至农村小学时,针对农村音乐课“一堂课教熟一支歌”,学生却对基本乐理一窍不通的现状,她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利用课余时间,潜心研究教材,借鉴其他优秀音乐教师上课的方法和技巧,循序渐进地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小学音乐的教学方法,改变了陈旧的教学模式,真正的把农村孩子带入到音乐殿堂中。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她组织成立了学校合唱团,带领着一群淳朴的孩子通过层层严格筛选,跻身市里的合唱决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春去冬来,花谢花开,8年的农村小学教学生涯,不变的是她坚定的信念,满腔的热情和对音乐教育事业的热爱,留下的是孩子们唇间跳动的音符和教室里动人的旋律。

  2011年,李伟菁通过进城考试,调入洞江小学。面对新的教学环境,她孜孜不倦,沉心钻研,根据城里孩子的调皮与活泼的特点,用自己的言行与爱来影响、感化学生,让每个跳跃的音符都化成希望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美好的心灵,继续奉献着她无悔的青春。

  躬耕教育事业,收获硕果累累

  为更好地服务教育工作,李伟菁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教学水平,通过函授学习,获得了本科学历,并于2010被福建师范大学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

  勤奋辅以天分,执着源于热爱,她以优秀的音乐专业素养加上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她的音乐课堂条理清晰,创意新颖,让人感受到音乐的美、艺术的美。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多次承担市级公开课,获得校领导、同行的一致赞赏。她撰写的论文《充实情感 丰富心灵——浅谈小学音乐的情感教育》与福州语《大风车》教学教案获得市级一等奖。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童心欢唱 快乐飞扬》歌唱比赛,顺利闯入福建赛区总决赛,并在决赛中表现突出,被福建赛区组委会、人民音乐出版社、福建省音乐家协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年长乐市举办首届鼓号操比赛,对于没有见过这些乐器的孩子来说是新颖的,但对老师来说是一种艰辛与考验。李伟菁勇于承担任务,积极筛选筹备,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教学,一遍遍地纠正,带着82名学生在寒风凛冽的操场中训练。由于时间紧迫,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废寝忘食训练音准,节奏与队形变化,因此患上慢性胃病。由于她的坚持与刻苦,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大赛一等奖的佳绩;2015年洞江小学作为长乐市中小学校唯一代表参加福州市“红领巾迎青运.福州市少年队鼓号交流展示活动”,接到任务的她无怨无悔,暑假期间就召集学生进行集训,乐曲、队形又做了大幅度的调整,最终得到最佳表演奖,个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她曾多次荣获由长乐市教育局举办的“十佳歌手”“十佳舞星”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福州市“小茉莉童声合唱节”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个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看到日益流失的乡音乡情,李伟菁意识到传承本土文化的重要性,她努力通过各种形式让孩子们热爱家乡,铭记乡音乡情,传承闽都文化。她积极牵头长乐市音协、福州市福州语协会,多次组织举办大型福州语专场演出,并指导学校刘林熙同学赴马来西亚参加第二届福州语歌曲大赛,获得最佳精英奖。在她努力下,洞江小学于2015年10月被授予福州语歌曲示范基地校。辛勤中夹杂着汗水,汗水中浸透着心血,洞江小学于2017年1月被福州语歌曲协会、长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乐市音乐家协会授予“先进单位”。由于她不懈的努力,福州语歌曲在七彩洞江这所美丽的校园里扎根、发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李伟菁所追求的境界,展望未来漫长的教育教学工作,她将不忘初心,撸袖前行,在小学教育这片沃土里,和着青春的节拍,演绎为人师表最美妙的乐章。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